利比亞大勢已定 中共慾棄卡扎菲?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新聞週刊(273)法國、英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已經正式承認利比亞反對派是利比亞唯一的合法政府。卡扎菲的處境岌岌可危。反對派武裝已經佔據利比亞半壁河山。過去的盟友俄羅斯已轉變立場,與北約同聲呼籲卡扎菲下臺。最近,中共外交部也宣佈將在北京會晤利比亞反對派代表。這是否意味著將天安門大屠殺視為鎮壓民眾榜樣的卡扎菲將被最後的盟友——中共所放棄?

國際社會最近作出一連串的行動,要促使卡扎非儘快下臺。聯軍空襲力度不斷加大。6月10號凌晨,利比亞反對派控制的城市米蘇拉塔遭到卡扎菲軍隊的火箭炮襲擊後,為了打擊卡扎菲軍隊。北約戰機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展開了新一輪猛烈轟炸。

8號,北約防長會議在布魯塞爾召開,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明確表示,卡扎菲的恐怖統治即將終結,並呼籲更多國家投入軍事行動。

9號,“利比亞聯絡小組”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召開會議。來自22個國家以及聯合國、阿拉伯聯盟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了會議。會議上宣佈了一系列財政舉措,利比亞反對派將獲得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各國還敦促反政府派作出一個詳細的如何治理國家的計劃,為卡扎菲下臺後的利比亞做準備。

美國國務卿在會議上強調,卡扎菲必須下臺。利比亞必須停止攻擊平民。她隨後將反政府武裝的國家過渡委員會稱為代表利比亞民眾的“合法的對話者”。

包括澳大利亞、法國、英國、意大利和卡塔爾等在內的國家已經正式承認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是利比亞的合法政府。

利比亞局勢走向日趨明朗,一直指責北約軍事行動的中共,近來態度也出現微妙變化。中共外交部官員陳曉東6月9號宣佈,利比亞反對派將訪問北京,尋求中國支持。另一方面,卡扎菲的一名特使本週剛剛結束對北京為期兩天的訪問。這名特使敦促中共幫助實現一項停火。此前不久,中國外交官員和利比亞反政府力量領導人已在卡塔爾以及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分別舉行了會晤。

卡扎菲曾經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引用1989年北京武力鎮壓天安門學生運的先例,作為利比亞用軍隊和重型武器屠殺抗議者的理論依據。中共老大哥會放棄獨裁陣營的小兄弟卡扎菲嗎?居住紐約的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分析,中共集團開始在利比亞問題上表現靈活性,私底下跟利比亞反對派有接觸,並且還要接待利比亞反對派到北京的訪問。是因為中共看到在國際社會,廢黜卡扎菲,實現利比亞民主,已經是大勢所趨。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不僅是美國和歐洲有堅定的立場,阿拉伯國家有堅定的立場。而且俄國也早就改變了態度。所以中共在這方面不想被國際社會進一步孤立。所以他也就採取一些靈活姿態跟進。另一方面中共考慮的是,他在利比亞有巨大的石油利益。因為中共最近在利比亞投資很多,仰仗卡扎菲政權,開發石油,開辦工廠,也有大量工人曾經在那裏工作。所以中共不想在利比亞的變局中失去石油利益或者礦產資源的利益。”

儘管卡扎菲頻頻向唯一的戰友--中共當局頻頻求援,但是陳破空指出,中共並不講道義和原則。過去,中共可以跟卡扎菲共同進退,是出於獨裁意識形態的需要,也是利益的需要,但是當卡扎菲完結的時候,中共馬上就會去尋找新的夥伴。

現在,北非獨裁者卡扎菲如果不主動流亡他國,就將面臨著被送上國際法庭或者被國內民眾抓捕,審判乃至處決的結局,這是否會給中共敲響警鐘,從而引以為鑒?陳破空指出,中共永遠只會從反面去吸取教訓。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他所學到的就是他認為的教訓,就是怎樣進一步鎮壓人民,控制人民,怎樣進一步使用武力和警力,軍力對付人民,怎樣進一步加強宣傳輿論攻勢,所以中共的本性是不會改變的。他的本性就是以暴力起家,以暴力維持。以暴力的手段來維護他的政權。這一點,中國人民對此不必抱任何幻想。只能夠跟中共抗爭。直到中共結束和垮臺為止。”

目前,卡扎菲的獨裁政權走向覆滅漸成定局。那麼在卡扎菲之後,下一個終結的獨裁王朝是誰?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璐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