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升溫 中越石油衝突加劇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新聞週刊(273)近來,可能蘊藏豐富資源的南中國海緊張局勢突然加劇。越南探勘船和中國巡邏船之間的一系列衝突,逐步演化升級。中國海軍近期在南海的活動和建立石油鑽塔平臺一事,成為菲律賓最為關注的交點。究竟衝突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近幾個月來,中國和越南在南中國海圍繞石油勘探發生摩擦。與此同時,中國與菲律賓對南沙群島(斯普拉特利群島)的領土爭端,使兩國關係再次緊張。

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澳洲國防軍事學院((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Academy)教授塞耶(Carlyle Thayer)說,導致分歧惡化的誘因主要是經濟利益。

南中國海,尤其是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海底,蘊藏著大規模的石油和天然氣,越南和菲律賓已經開始對部分油氣田進行開發。塞耶說,中國希望控制這些資源,因為它們不僅儲量豐富,而且跟中國本土的距離比中東石油更近。

時事評論家伍凡認為,南海之爭涉及到三個主要因素。

伍凡:“第一個主權之爭,第二個資源之爭,第三個中美之間發生了衝突,這就牽扯到民主和自由,專制和獨裁,自由世界和共產主義世界進行之爭。這三個因素混和在一起,造成了南中國海這樣一個緊張的局勢。“

伍凡表示,從去年開始,中國已成為全世界使用能源最多的國家,其中煤炭消耗佔全世界的50%,石油佔全世界的20%。中共歷史上多次為私利割讓領土,這次在南海有所動作,既是為了控制資源,也是為了轉移國內各種尖銳矛盾的注意力。

伍凡:“現在他為了要把這個矛盾轉移,所以他在南中國海採取一些動作,在釣魚島採取一些動作,想挽回,共產黨是在維護自己的主權。這樣把國內的矛盾趕快來轉移,想贏得輿論。“

伍凡認為,如果南海衝突升級的話,會從主權之爭,資源之爭,演變成民主自由和專制獨裁之爭。

東南亞海域是非洲,中東,與北亞,美洲之間的重要海運樞紐,其通航自由與安全攸關全球經濟與貿易。南中國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運輸線,並且被認為蘊藏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包括汶萊,馬來西亞,中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在內的國家都宣稱擁有南中國海的部分或全部主權。

新唐人記者曲明、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