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年漂」普遍 面臨三大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4日訊】中國很多年輕人選擇了離鄉進入城市工作,很多父母為幫忙照顧子孫或生意,也選擇離鄉背井,來到子女所在的城市生活,調查顯示,孤獨寂寞、醫保、社保問題以及生活習慣上的矛盾是“漂族老人”面臨的三大難題。

中國很多父母擔心子女在外生活無人照顧,或者想幫子女帶孩子,跟著子女漂泊在城市生活,成為“漂族老人”。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姚遠指出,隨著經濟發展,中國“老年漂”的現象普遍。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 姚遠:「很多年輕的農民工到城市打工,把父母接過來幫忙照顧孩子,甚至照顧生意。老年人是個弱勢群體,漂流進城市以後,基本要依靠子女,或者依靠親朋好友,也反映一個中國的養老文化,造成這樣一種老人漂的現象。」

調查顯示,漂族老人面臨的問題, 71.5%的人表示是“社交圈子窄,孤獨寂寞”;其次是“醫保、社保問題”佔61.6%;“與子女生活習慣不同,容易產生矛盾佔59.2%。姚遠認為,社區應該幫助漂族老人融入社區生活。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 姚遠:「解決老人漂問題的平台是在社區,年輕人可以為自己的父母購買保險,第一為晚年的醫療提供保證。第二個應該提供更多的訊息。第三個應該鼓勵這些老年人融入社會的意識。」

姚遠曾在不少社區做過調研,他發現老年漂使老人喪失了很多東西,比如老朋友、愛好等,也會產生消極情緒。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