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南海爭端唯有談判解決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南海衝突目前不斷升級。星期一,美國參議員提案,批評中國在與鄰國發生海事糾紛時動用武力;中共外交部則給予反駁,表示對南海爭端不會“訴諸武力”。有關專家認為,南海爭端唯有通過談判才能解決;而美國在南海的利益在於區域安全與穩定,並不會插手主權爭端。

星期一,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韋伯(Jim Webb)和資深議員英霍夫(James Inhofe)提出議案,批評中國在與鄰國發生海事糾紛時動用武力,要求美國軍方保衛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

美國參議員 Jim Webb:今天下午我將提出議案,呼籲中國停止這類的軍事行動,以多方談判的方式坐下來討論解決這些主權問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說,中國在領土爭端中,不會“訴諸武力”。並說,一些國家發表了“沒有根據和不負責任的講話”,試圖擴大爭端。

有關專家認為,美國在南海的利益在於區域安全與穩定,並不會插手主權爭端。

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系主任 王維正:美國在南海地區的主要利益是區域的安全和穩定,因為在南海地區周邊國家,有美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還有若干個國家和美國有協訪條約,包括新加坡,泰國。這個區域也影響到美國巨大的貿易和投資的利益。所以美國最主要的利益是在維持區域的穩定和安全。但是美國對於各自國家的重疊而且有衝突主權的主張的話,應該是不會採取站邊的態度。因為那確實非常的複雜,而且除了透過國際談判,是無法解決的問題。

在南海問題上,中共一直希望在雙邊的基礎上解決分歧,但東南亞國家則希望通過東盟等機構、與中國進行多邊談判來解決。

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系主任 王維正:東南亞國家因為他們每一個和中國比起來都很小,他們怕說雙邊談判會被中國給擺佈和支配等等。現有的多邊機制有啊,比如像東南亞國家,他們有一個十國的東南亞國協,如果真的需要的話,也可以由東南亞國協出面,邀請其他的利益攸關者,包括中國,甚至包括台灣,包括美國,來開一個有關南海的國際會議,不是不可以做的。 最近在南海衝突升高,我覺得倒是凸顯了一個事實,就是所有的利益攸關者應該了解到,在外交談判上要加一把勁。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