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熱分陰陽 自製消暑茶飲涼一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5日訊】今天天氣炎熱高溫,台北盆地,上午八點就已經破三十度,中午高達三十五度以上,氣象局已經預告,連續一周以上都是這樣的高溫天氣,外出活動務必要做好防曬、防中暑,要來告訴您,中暑可是有陰陽之分,得先弄清楚中暑的類別,才能對症消暑。

太陽當空照,熱的受不了。連續幾天破35度的高溫,民眾都知道要小心中暑,但不一定清楚原來中暑有分陰陽兩類喔。

中醫師 胡乃文:「陽中暑就是在外頭走路被太陽曬的過度,熱的過度了的那種中暑,叫做陽中暑。陽中暑要吃什麼呢,多喝水或者是吃西瓜。」

中醫多以「人參白虎湯」治陽中暑,中醫師說西瓜就是天生的白虎湯,西瓜外皮有很好的解暑功效。但如果是陰中暑,就不適合猛灌冷飲了。

中醫師 胡乃文:「陰中暑的人最容易見到的症狀就是不出汗,那個熱通通悶在裡頭可是就不出汗,不出汗怎麼辦?我們以中醫的方式就是讓他出汗就好了」

發汗能緩解陰中暑,那去泡湯行不行?

中醫師 胡乃文:「用熱水泡出的汗跟我們喝水出的汗是不一樣的,喝熱水出來的汗那是黏黏的,而(泡湯)那邊流的汗是虛汗,唰這樣子流(汗),會頭暈的,那不一樣。」

醫師建議,現在聞「塑」色變,民眾不妨在家自製消暑茶飲,像是用烏梅山楂甘草洛神花熬煮成酸梅湯,或用麥冬參鬚五味子製作生脈飲。讓炎炎夏日不再暑氣逼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