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大漲 成通貨膨脹新推手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中國豬肉價格大漲,同比漲幅高達75%。分析師認為,豬肉價格飆漲,可能成為通貨膨脹新推手。大陸養豬戶認為,去年養豬賠錢,今年養的少,加上其他物價上揚,帶動養豬成本上漲,造成豬肉價大漲。

中國生豬預警網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豬肉價格為每公斤24.67元,同比漲幅高達75%,已經突破2008年高點。專家指出,中國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中,豬價上漲40.4%,對CPI走高「貢獻」將近20%。

江蘇養豬戶孫先生: 「前幾年因為豬的價格跌嘛,養豬人變少了,這其中一個原因。現在整個中國CPI值一直在上漲,包括我們老百姓的生存壓力是越來越大,養殖豬的成本是一直增加,導致它價格上升。另一方面是今年受瘦肉精影響嘛。」

養豬戶指出,豬肉大漲,一是飼料成本大幅上升,二是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均出現下降,對生豬供應產生影響。

河北養豬戶高先生: 「因為去年養豬虧錢,所以養豬少,今年賺翻了,漲一倍,不過成本也高。」

據了解,飼料成本佔生豬養殖成本70%左右,作為主要飼料原料的玉米目前價格為2.23元/公斤,同比上漲近10%,也達到近兩年的高點。此外,仔豬價格上漲,勞動力、運輸、防疫、水電等費用的增加,也推高了飼養成本。

河北養豬戶李先生: 「去年比今年豬要多,所以要便宜,去年賠今年還不賺,那誰養呢,所有的物價成本高了,它一直漲。」

養豬戶還透露,因為政府監管和執法不嚴,使用瘦肉精和販賣死豬肉的現像在中國仍無法杜絕。

新唐人記者、熊斌、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