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片:塔利班的歷史與和談進程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塔利班」在波斯語中是學生的意思,那他們為甚麼被國際社會稱為恐怖組織?阿富汗和美國跟塔利班的和談,經過了怎樣的過程?讓我們來簡單了解一下。

「塔利班」的大部分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故又稱「伊斯蘭學生軍」。其領導人是穆罕默德•奧馬爾。

成立之初,塔利班總共只有800人,後來實力急劇膨脹,並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的全國90%以上的領土。

自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全國性政權,正式名稱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實施獨裁專制和政教合一政策。

九一一襲擊事件之後,由於塔利班庇護本·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及支持恐怖主義,他們被全球多數傳媒和政府公認為恐怖份子。

塔利班政權在美國隨後展開的軍事攻擊下垮臺。然而塔利班組織沒有因此銷聲匿跡,繼續以綁架人質或發動恐怖攻擊的方式,對抗阿富汗現政府、美國及其他國家。

從2008年9月起,阿富汗和北約方面就一直在積極尋求和平之道,希望與塔利班內部的溫和派握手言和。

卡爾扎伊2010年7月成立“高級和平委員會”,專門負責政府與塔利班武裝等舉行和談,已有超過2000名塔利班武裝人員放下武器,加入和平進程。

關於這次阿富汗總統透露的美國和塔利班和談,據悉雙方已經有過幾個月的初步接觸,

西方國家外交官們則稱,任何接觸都只是處於初步階段。

新唐人記者張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