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戰略方向 專家指美信心動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1日訊】在美日聚焦台海安全問題的同時,帶您看到,國防部決定將下年度的F-16C/D戰機和潛艦案兩大軍購預算,改為象徵性編列,對此,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和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這將會使美方質疑台灣自我防衛的意志,而近來台灣在南海和釣魚台事件的發言,以及退役將領頻頻登陸,他們說,已經讓美方憂心台灣的戰略方向。

為了避免無效預算的排擠,台灣國防部準備將F-16C/D戰機和潛艦案軍購預算改為象徵性編列,並說只要美方同意就會調整,但是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說,台灣防衛意志指標已受損。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美國的總統必須要去冒犯跟中國惡化的危險,可是發出了這個通知書後,我們台灣政府今年預算編這麼少,而且跟美國政府講說,對不起,我們沒有錢,買你跟國會所通知的這些項目,所以你可以想像得到,美國受這種一而再,再而三這種信用的危機之後,他們對於台灣政府,是有很多質疑」「他們就跟我們講,像你們的預算如果編不出來,你們自己看起來好像都不願對你們犧牲,我們美國人為什麼要讓我們的年輕人,為你們犧牲」

從2008年開始,台灣國防費用逐步減低。專家說,從中日釣魚台衝撞、南海爭議,到近來退休將領登陸,台灣的態度與戰略方向受質疑。而軍購預算下降,也切合中共反對台軍售的基調。

前國防部長 蔡明憲:「外交休兵跟親中政策,才是促使美國遲遲不能同意,兩項重大軍售給台灣的最主要原因,從『有效嚇阻,防衛固守』變成了『被動守勢防衛』,這兩項重大軍購正當性,就大大降低」

前國安研究員 蘇紫雲:「執政黨對與解放軍釋放了很錯誤的戰略訊息,對解放軍開了綠燈,馬英九團隊很喜歡講,對中國的軍事信心建立措施,但是他沒有去做對盟友的軍事信心建立,所以我們看到美國華盛頓、日本東京,或其他潛在的台灣盟友,慢慢對台灣失去了信任」

批評親中戰略,對政府提警告。學者指出,近來美方出現不少對台信心動搖的聲音,衝擊會不會發酵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