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列管升級 化工業者吐苦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2日訊】有毒塑化劑事件後,外界紛紛呼籲主管化學物質的環保署,能夠將塑化劑加強列管。對此環保署今天(22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不過多家出席的塑膠化工、香精、藥品等業者,則是表達強烈抗議,要求環保署審慎評估後,再列管。

業者:「歐盟大家都可以使用,我們環保署今天因為新聞事件,說現在塑化劑這麼嚴重,署裡配合新聞事件要把它列管,那列管要拿出很充份數據,中間過程原因都沒告訴我們,我們認為這是不恰當。」

化學業者如此不滿,就是因為塑化劑事件後,環保署研擬要將8種塑化劑升級為第1、2類毒性化學物質來列管,大大的限制了塑化劑的用途。

環保署毒管處長 林建輝:「假如有替代品的部分,盡量就淘汰掉,假如沒有替代品的部分,然後又能證明你的用途對環境、人體健康不會有影響的話那我們會另外加進來。」

業者:「是從食品那邊來管制,而不是把所有的有疑問的東西全部列為毒化物來管理,這樣相對會對我們下游塑膠產業,對我們的塗料產業,半導體產業造成很大傷害。」

強調升級列管,不僅會傷害台灣產業,多家業者還提出國外也將塑化劑使用在化妝品、精油等產品中,認為塑化劑沒有明確治癌症證據。而究竟塑化劑的毒性如何?出席的學者提出不同的看法。

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 郭錦堂:「國內的某一些教授也做了,國內室內空氣品質裡的塑化成分,也證實是存在,那某一些濃度也是高出了,那這直接可以證明我們使用塑化劑是偏高,我只能這樣子講。」

學者與業者不同調,各有看法。是否要將塑化劑加強管制,恐怕環保單位還需要再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