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74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新聞週刊(274)下面請看本週大事件

1.南海緊張局勢升級

一週來,南海緊張局勢升級,各方軍備頻繁,各表強硬立場。越南:13號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舉行了系列實彈軍演,僅炮擊演習一項就持續4小時之久﹔同一天,越南總理阮晉勇簽署1979年越戰以來首次徵兵令。菲律賓:15號宣佈,已撤除一些南沙群島上外國的標示性樁子,將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海域改名為西菲律賓海,並派出最大型海軍艦只前往南海。總統阿基諾三世稱菲律賓不會被中國欺負,北京當局應停止闖入菲律賓海域。中國:中央電視臺17號首度公開中共海軍艦隊在南海區域進行的兩次軍演片段,此前有消息透露,中共海軍11艘艦艇和一艘潛艇,從東海經日本沖繩附近公海駛向太平洋。中共國防部並表示,這一海軍艦隊將於6月中下旬進行演習。南海局勢引國際高度關注,擔憂爭執各方隨時擦槍走火。

2.利比亞反對派拒絕與卡扎菲談判

北約在利比亞13個星期的空襲行動中,已出動飛機1萬架次,摧毀了超過2千個軍事目標,6月12號,卡扎菲位於首都黎波裡的官邸,在新一輪的空襲中傳出一連串巨大的爆炸聲,冒起黑煙。反對派在米蘇拉塔(Misrata)附近的東部前線也與卡扎菲軍隊交戰,並向首都的黎波里推進。

16號,卡扎菲次子賽義夫‧伊斯蘭代表其父承認卡扎菲政權已成敗勢,並提出接受在歐盟、非盟、聯合國及北約等國際組織監督下的選舉,他表示,如在選舉中失敗,卡扎菲將接受下臺事實。而利比亞反對派拒絕與卡扎菲進行包括選舉在內的任何談判,堅持一定要把卡扎菲趕出利比亞。

3.巴逮捕中情局線民 美作回應

美國情報官員說,巴基斯坦逮捕了5名涉嫌提供情報,協助中情局追蹤本拉登的人,其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陸軍少校。消息已被巴基斯坦軍方證實。《紐約時報》評論,逮捕“線人”是美巴關係出現裂痕的最新證據。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唐納回應說,美巴兩國彼此需要,儘管路途顛簸,兩國仍須合作。

4.中國通脹3年來最高 豬價首當其衝

北京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5%,高於嚴重通脹率5%的界限。消費品價格上漲6.2%﹔食品價格上漲11.7%,其中生豬價格上漲高達40%。中國生豬預警網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豬肉價格為每公斤24.67元,同比漲幅高達75%,已經突破2008年高點。豬價上漲致使CPI走高近20%。北京當局希望把今年的年通脹率控制在4%以內,以避免物價飛漲造成社會動盪。而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卓元表示,預計今年全年通脹率在5%左右,6月份可能突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