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首求人大釋法 香港司法獨立成疑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新聞週刊(274)香港素來以比較健全的法律體系及法治精神而享譽國際,重視法律及司法制度的獨立性,然而,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一再無視自己所標榜的一國兩制,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前後發生過三次人大釋法,即中共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基本法》。此舉被公認對香港法治精神損害極深。最近一宗涉及向剛果民主共和國追索賠償的案件引起外交豁免權風波,在中共政府的壓力下,終審法院首次主動尋求人大釋法,引起香港各界憂慮。

6月8日,香港終審法院就一宗涉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債務訴訟頒下判辭,五位法官以三比二裁定外國政府在香港法院享有絕對外交豁免權,改變了香港主權移交前跟從英國奉行有限度豁免權的政策。終審法院同時決定主動提請人大釋法,要求人大澄清《基本法》第13及19條中有關外交事務的定義。包括國家豁免是否屬外交事務,以及香港法院是否必須跟隨中央所訂的國家豁免規則或政策,抑或可以隨意偏離。終審法院將在中共人大常委會作出澄清後,再排期審理剛果欠債案。

香港人權監察同日發表聲明,重申人大釋法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總幹事羅沃啟強調,香港在普通法體制之下,只有法庭可以就法例作最後的解釋及裁決,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均無此權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尤其人大常委本身是政治機構,法院將這個法律的解釋和可能最後影響裁決的一些關鍵的權力的部分,交給人大這類政治機構去代為作出,最後難免破壞到我們的司法獨立。等於在我們的法庭體制裏開個缺口出來,等政治機構去代香港法庭作出最後的裁決,這是對我們香港司法獨立的破壞。”

本職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擔憂,日後凡是涉及國企的案件,都利用今次釋法令國企獲得外交豁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會不會國企日後有甚麼事就說我根本是國家資本,我公司本身就是一個國家部門,我公司的董事長本身就是一個部長,所以公司本身的行為或者即使是其商業行為都是一個國家行為,於是免受香港法律的管制,法庭也不能對其作出裁決。”

同時,釋法還會衝擊香港的法治基礎。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北京就拿著一張政治牌,可以插入所有其他牌,即所謂滲入。它說是政治就是政治,它說不是政治就不是政治,那就變成一個大問題。”

對於剛果欠債案,中共當局異常緊張,外交部先後三次致信香港律政司,措詞越來越強硬,第三封信中重申中共採用絕對外交豁免權,警告香港特區若與北京當局立場不一致,將對所謂的國家利益造成深遠影響和嚴重損害。

曾參與基本法起草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出,中共近年來不斷的對司法機構施加壓力,他理解終審法院法官所作的裁決。

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從政治觀點看,假如終審法院的多數或全體法官都決定維持(高等法院)上訴庭的判決,即是國家豁免權會跟隨主權移交時香港採用的普通法,而非跟隨中國的國家豁免權,北京此刻會採取何種手段?但我總是討厭把決定權交給北京,因為我認為提請北京釋法,對香港的法治會造成極其嚴重的打擊。”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五位法官中有二位反對提交人大釋法,可見其中的爭議性很大,中共專政體制更令人擔憂釋法的危險性。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這種主動尋求的行為會否成為一個先例,會不會將來又會發生,如果是的話,香港現在已經不斷被減低的高度自治會進一步被削弱,進而一國兩制更加會提早消失,所以這種事情要極度小心。”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曾對香港基本法進行過三次釋法,先後在99年、04年和05年,分別由特區政府或中共人大提出。由香港法院提出釋法,今次是第一次。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