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祁連山冰川消融 採礦威脅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3日訊】中國甘肅省近50年來,氣溫升高不僅使祁連山雪線上升,冰川和積雪等天然濕地大面積萎縮,並導致荒漠化加劇,剛結束祁連山考察工作的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楊勇表示,當地採礦已經開發到水源地,對生態系統產生很大的威脅。

甘肅省濕地資源調查報告顯示,近50年來,甘肅氣候明顯暖化趨勢,年平均氣溫上升1.1℃,增幅遠高於北半球和全國平均值。境內的祁連山冰川大幅縮減,冰川融水較40年前減少約10億立方米。

中國著名環保人士 楊勇:「祁連山它是河西走廊的一個水源地,生態地位也非常重要,因為整個河西走廊和青海湖流域都是靠祁連山的冰川的消融的水,它對河西走廊和青海省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現在就有很多礦山已經開發到水源地這個範圍去了。」

氣溫升高不僅使祁連山雪線上升,冰川和積雪等天然濕地面積萎縮,還進一步導致荒漠化加劇,庫木塔格沙漠正以每年4米的速度向這塊濕地逼近。

中國著名環保人士 楊勇:「這一些大的煤礦開採,鐵礦開採,礦山開採工序就是開礦、選礦、冶煉,有的在當地,有的在外地,他這個對生態系統對水系的威脅性還是相當大,管也管不了。」

祁連山是橫貫甘肅省河西走廊的一條高大山脈。專家們介紹,近50年來,中國西部80%以上的冰川處於退縮狀態,不同地區冰川面積縮小比例在2%至18%左右。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