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生活成本高 生活品質滿意度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4日訊】近期,一份調查指出,中國30個省會城市,除了拉薩外,沒有一個城市的居民對生活品質感到滿意。顯示中國快速的經濟增長並未提高居民生活品質,學者建議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分配不公的狀況並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近期,中國社科院與首都經貿大學共同發佈的《中國30個省會城市生活品質調查報告》結論是:,除了拉薩外,沒有一個城市的居民對生活品質感到滿意。

參加調研的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連城表示,生活品質滿意度測算,涉及生活成本、環境、便捷以及節奏等內容,大城市滿意度差,與生活成本高等有關係。

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院院長 張連城:「通貨膨脹率、房屋銷售價格指數,構成了生活成本指數。中國三十多年經濟快速增長,是一種粗放,沒有能夠把更多的財富用來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

張連城指出,經濟發展最終目的是提高人們的福利水準,也只有如此,才能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

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院院長 張連城:「建議,第一就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包括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向集約型增長方式轉變,從投資拉動型向消費拉動型方式轉變。第二是要轉變資源配置方式,各級政府應當把資源更多的用於改善民生方面,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克服分配不公。」

據上述調查,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分別排名全國20、23、25位,得分都在50以下。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