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文武道德 劉雲樵弟子祝大賽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4日訊】這些七海侍衛,每天都必須在七海寓所內,勤練八極拳,我們在之前的新聞中有為您介紹過,八極拳由於拳法快、狠、準,包含了摔角、柔道、擒拿等特點,也因此成了台灣國安特勤人員必練的功夫,接下來我們繼續帶您更深入的來了解,甚麼是「八極拳」。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八極它最重要的只有一個跺腳,就是你下來是鬆的,然後你動作要很快,所以我們叫它有一個「哼哈二勁」。」

八極拳有「小八極」、「大八極」、「六大開」、「連環拳」,四套基本拳法。人稱師叔的洪篤昌,16歲進憲兵學校,20歲正式拜有小霸王稱號的劉雲樵為師,學習八極拳。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跟他(劉雲樵)好像父親一樣,幾乎啦,可以這樣講,因為每天都在一塊嘛,但是他講一我們一定一,沒有人敢講,他叫我們練 功,我們連偷雞都沒有,以前有人敢偷雞,可是他叫我們蹲馬步,五分鐘,到後來腳抖成這個樣子,還一直要偷看一下,有沒有叫我們起來,好難過,你就是不能起 來。」

師爺的一字一句,洪篤昌銘記在心,堅信中國傳統武術,每一個動作背後,都蘊藏著深厚文化意涵,絕對不能隨意改動。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中國五千年文化,國術,唯獨國術不能改,國術沒有辦法改。比如說我比個動作給你看,你說這樣,這樣好看嗎?師爺他一定要比 這樣,這個就是有美化,而且它是有效果,這個叫做柳葉掌,你必須是這樣子,它才有辦法防禦,有辦法攻擊,如果你這樣不行,被人一抓到把你手指弄斷,你要學習這個動作,除了是美,力跟美,還有一個它是有作用的。」

洪篤昌認為,在教學時就要把尊師重道,以及武德的精神,帶給學生。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把我們的武德,放在這裡面,讓他們都可以從中間,去了解去知道,也是要孝順父母,也是要尊敬長輩,要跟自己的師兄弟互相友愛,這都你都必須要,從平常教他當中,就要去教育他們了。」

也正因為如此,洪篤昌對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非常認同,並希望透過大賽,將中國武術精華完美展現。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祝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成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