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新興能源 太陽能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訊】最近幾年,清潔環保的太陽能漸漸受到人們的青睞,市場在迅速發展,技術方面也日新月異。日本核電危機和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造成的環境災難,進一步激發人們探索可再生能源的興趣。太陽能正在越來越多的走進人們的生活,成為未來新型能源的方向。

這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使用太陽能作動力的飛機,它飛得十分緩慢,起飛速度只有45公里。整個機翼長63米,相當於一架大型波音飛機的長度,但是重量很輕,只有0.8噸,不超過一輛普通的輕型轎車。飛機有四臺驅動電機,機翼表面排列著1萬2千塊高性能太陽能電池,還能把剩餘的電能儲存起 來,供夜晚飛行使用。5月中旬,“太陽動力號”從瑞士的帕耶納機場起飛,十三小時後抵達到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這是它的第一次國際飛行。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動力船,名叫太陽能星球號,目前正在進行環球之旅,六月初剛剛到達澳洲的布里斯本。她還曾在去年冬天到訪坎昆的國際環境會議。她計劃創下一項世界記錄。她將是第一艘以太陽能為動力繞地球一圈的船。這艘船擁有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太陽能板,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十四海里,可以裝載四十多人。

這座房子完全使用太陽能供電,除了使用了環保的建築材料外,在屋頂還加裝了幾個大的太陽能板,甚至連“用電大王”空調都可以輕鬆供應。室內供電方便。澳大利亞設計師伊莎貝拉打造了這座房子,希望鼓勵人們建造更多的新型太陽能住宅。

相比之下,這位印度技師的發明更加簡單寮用,他在自己的舊摩託車上加裝了一個太陽能板,和四個十二伏的電池。可以日夜行駛。如果一直在陽光下行駛,每天可以開200-250公里。摩託車上還裝了一個多功能的充電插頭,可以給電風扇,手機,和其他電器充電。在電力供應不足的印度鄉村,這個東西真是很方便。

過去幾年間,由於燃料價格持續上漲,推動了太陽能的快速發展。據專業人士估算,全球的太陽能發電市場從2005年的80億歐元增長到2007年的 250億歐元,增幅達40%左右。日本大地震後,核能源的前景黯淡。探索包括太陽能,風能和潮汐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成了一個熱門話題。

5月底,日本科技巨頭軟銀公司宣佈將轉向可再生能源的開發,目前已經開始在全日本建立十幾個太陽能發電廠。這一消息使該公司股票價格立即上漲了3個百分點。表明市場對新能源的前景看好。軟銀的這一計劃也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五月底說,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將要佔到日本電力供應的百分之二十,而且太陽能的發電成本要下降三分之一。到2030年,全日本將有1千萬個屋頂安裝太陽能板。

與此同時,美國和德國也增加了對太陽能發電的研發。

美國加州能源委員會(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六月初公布的一項研究表明,到2018年,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將低於核能發電,而且核電廠的保險費用甚至高過生產的成本。 這將進一步推動太陽能相關產業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