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活壓力大 一億人患精神病

【新唐人2011年6月25日訊】據官方資料,中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在1億人以上,年輕人死亡原因,自殺佔第一位,大陸精神科醫師指出,高物價、高房價和工作不如意等生活壓力造成中國精神病患越來越多。

據官方資料,中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在1億人以上。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精神衛生科主任醫師韓柏告訴記者,一般人對精神疾病認識不足,就診率更低。

韓柏:「精神分裂的患者,抑鬱症這些年發生率比較高,一個是遺傳因素,還有一個就是生活中的壓力也比較多。物價房價也很貴,還有結婚、就業,中低收入的,也會很沮喪找不到合適的宣洩途徑跟管道。」

據報導,中國高校學生的心理障礙發生率已由1989年的佔總生病率的20.23%上升為1998年的27.03%。中國每年有28.7萬人死於自殺。15至34歲人群的死亡原因中,自殺佔第一位。

韓柏:「富士康跳樓,很多人文化程度也都是大專以上,沒有得到及時的宣洩和疏導,就可以演化成抑鬱和焦慮的精神障礙,中國我看還有90%的人沒有得到治療。」

韓柏還提到,中國精神病的醫療資源匱乏,精神病院被歧視都建在城市的邊緣。

韓柏:「咱們中國的精神科大夫的人數相對比較少,特別是獲得博士以上文化程度的精神科大夫少之又少,要扭轉這個趨勢,我估計還得20年。」

精神疾患在中國疾病總負擔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過了心腦血管、呼吸系統及惡性腫瘤等疾患。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