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三年半 胡佳獲釋或已被軟禁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6日訊】星期天(6月26號)凌晨,中國異見人士胡佳,從監獄返家。他的妻子曾金燕表示,胡佳目前無法接受採訪。人權觀察的中國研究員尼古拉斯‧比奎林擔心,胡佳回到家就開始了被軟禁的歷程。

曾金燕確認,服刑期滿的胡佳已經回家,跟父母團聚。但她坦言,目前如果胡佳接受採訪,可能會有麻煩。週日在胡佳的居所附近,四處都可以看到警車和員警。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比奎林擔心,本來就不應該被抓的胡佳,週日返家是所謂的刑滿釋放。

(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 尼古拉斯‧比奎林(Nicholas Bequelin)) “中共當局早就告訴胡佳的妻子,胡佳回家後沒有完全的自由。這讓我們很擔心,胡佳不可能重回被抓之前的自由,而是被無限期軟禁。”

讀大學時,胡佳就加入民間環保組織,多年來一直從事環保運動,關注大陸愛滋病與人權狀況,並積極爭取民主人權,通過網路發表關於社會問題的報導和評論。

2007年12月,胡佳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並在2008年4月被判刑3年半。

患有肝硬化的胡佳,入獄後健康狀況持續惡化,家人多次申請保外就醫都被拒絕。今年胡佳因健康惡化住院,家人一度擔心他罹患肝癌,再度申請保外就醫被拒。

這次胡佳回家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剛剛獲釋。外界解讀這是中共為配合溫家寶訪問歐洲所作的表演。今年2月以來,大陸已經有130多位律師、人權活動人士被當局秘密抓捕。

新唐人亞太電視任浩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