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署周年 台智庫:政府應分散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7日訊】6月29日,是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滿一周年,也是香港與中國簽署CEPA八周年的日子,新台灣國策智庫(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過去一年台灣的經濟表現提出檢討,有學者認為,當初政府稱簽了ECFA會吸引外資來台投資、限制中國農產品以保護台灣農民權益,但是從數據顯示,似乎與當初期待的願景有些出入。

兩岸ECFA簽署將滿周年,生效實施半年,成效如何?經濟學者解讀。

開南大學 行銷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吳明敏:「整體來講我們實在是損失很大,遠遠大於從那邊(中國)得到一點點小利。」

儘管政府保證ECFA簽後,繼續管制830項中國農產品來台,[圖卡A]但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顯示,與上年同期相比,台灣的農產品貿易,對中國逆差減少約5200萬美元,對全球逆差卻增加18.2億美元。學者認為,這是牟小利失大利。

開南大學 行銷學系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就是說對全球逆差的增加,是對中國逆差減少的8.5倍。」

(99.4.27)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會把它叫做互相依賴,因為超過一半(對中國)的出口,是經過再加工或是經過第三地,出口到北美或歐洲市場。」

馬總統認為簽ECFA會帶動僑商回台或吸引外資進入,但從股市表現來看,回顧過去一年,[圖卡B-亞洲各國]雖然遭遇金融風暴回升後獲利有限,但相較亞洲各國,台灣股市彈升有限,僅優於日本和中國。

前國策顧問 黃天麟:「主計處預計,今年台灣的民間投資,是負0.62%,也可以說是香港經驗已經在台灣,在複製中。」

新台灣國策智庫 董事長 吳榮義:「我們一定要設法有一個機制,如果中國有政治、經濟、社會、有發生動亂、或者不穩定或什麼問題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分散風險。」

儘管馬總統曾說,ECFA是維他命不是萬靈丹。但從一年來的整體經濟表現,智庫建議政府應重新檢討ECFA政策,及時修正,為台灣產業留一條活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