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獲釋返家 住所被嚴密包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7日訊】來看到同樣受到國際矚目的中國新聞。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度過三年半的牢獄生涯後,在週日(26號)獲釋回家,與家人再次團聚,但他的住所卻隨即被大批警察把守。人權觀察的中國研究員尼古拉斯‧比奎林擔心,胡佳回到家就開始被軟禁的歷程。

胡佳周日凌晨出獄返回家中,他的妻子曾金燕通過電話告訴記者,她非常高興丈夫歸來,胡佳精神狀態很好,但他在入獄前就處於肝硬化早期,不知現在到什麼程度了,曾金燕仍擔心他的健康。

胡佳回家後,他的住所隨即被大批警察徹夜把守。 在通往胡佳住所的小巷入口,有大批的警車,警察和便衣看守,進來的任何車輛都受到了盤查。警察還對進出小區的人員進行登記,外媒記者也被拒絕進入。

曾金燕此前已表示,她已做好了胡佳再次被軟禁的心理準備。

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比奎林(Nicholas Bequelin)也擔心胡佳就此開始了無限期的軟禁生涯。

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 尼古拉斯‧比奎林說:「中共當局早就告訴胡佳的妻子,胡佳回家後沒有完全的自由。這讓我們很擔心,胡佳不可能重回被抓之前的自由,而是被無限期軟禁。」

人權觀察組織已經表示,胡佳將被禁止與媒體接觸,並被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曾金燕這次也坦言,目前如果胡佳接受採訪,可能會有麻煩。紐約「人權觀察」亞洲部研究員費利姆‧凱恩指出,胡佳服刑期間,他三歲大的女兒就已經與曾金燕一起被軟禁,很可能已成為中國年紀最小的政治囚徒。

37歲的胡佳曾從事愛滋病與乙肝維權工作,並積極爭取民主人權。2007年12月,他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並在2008年4月被判刑3年半,而同年獲歐洲議會頒發「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表彰他在人權領域的貢獻。

患有肝硬化的胡佳,入獄後,健康狀況持續惡化,家人多次申請保外就醫,被拒絕。今年胡佳因健康惡化住院,家人一度擔心他患了肝癌,再度申請保外就醫被拒。

這次胡佳回家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剛剛獲釋。被外界認為是中共為配合溫家寶訪問歐洲所作的表演。今年2月以來,大陸已經有130多位律師、人權活動人士被當局秘密抓捕。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任浩 張丹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