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鞏案 前駐南非大使:一帳兩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日訊】繼陳前總統之後,前總統李登輝成了台灣史上第二位遭起訴的卸任元首,前駐南非大使陸以正證實,當年為了鞏固和南非的邦交,確實給了千萬美金,但當時代墊的國安局,事隔多年要求外交部還款,根本是一帳兩報,陸以正認為,除了李前總統,當時的外交部長胡志強,也要負責。

前駐南非大使 陸以正:

「第一次去拜會曼德拉(留下的照片)。」

拿著和曼德拉的合照,回憶往事,談起國安密帳鞏案,當時正好擔任駐南非大使的陸以正,記憶猶新。

前駐南非大使 陸以正:

「鞏案1000萬塊錢(美金),當時就給了曼德拉,他寫了封信謝謝李總統,過了兩年多,差不多三年的樣子,(李)第二任總統的時候,胡志強是外交部長,國家安全局就突然寫封信給外交部,說當時送給曼德拉的一千萬塊錢,是本局從經費裡墊付的,請你還給我,政府的制度,這個會計制度是一年一次,這一年結了帳,這帳報銷掉了,哪裡說國家安全局現在跟你要錢。」

根據特偵組調查,為了還錢給國安局,當時的外交部長胡志強匯了1070萬美元到中國商銀紐約分行的帳戶,國安局出納組長劉冠軍把該還的錢還給外交部後,還剩下779萬美元,為了掩人耳目,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於是把其中750萬美元換成千元旅行支票加上29萬現金,由劉冠軍裝在水果盒裡,再由徐炳強交給劉泰英。

當時劉泰英侵吞了150張旅行支票及29萬美元現金,其餘交給尹衍樑,以個人以及潤泰集團的名義,捐贈台綜院,陸以正認為,李登輝該被起訴,但其他人也有責任。

前駐南非大使 陸以正:

「我老實跟他說,說這個錢不能給,我跟胡志強說,但是他做官,他要做官,我有什麼辦法。這件事情我覺得是第一個錯,當然是李總統錯,第二個錯是殷宗文錯,第三個不負責任的,我想胡前部長,也有一點點責任,這個事情很清楚,就是一筆帳報了兩次。」

台中市長 胡志強:

「本來我認為,不應該要外交部還給國安局,因為都是為國家支出,可是總統認為一定要歸墊,那我們歸墊給國安局嘛,這也沒錯,我又沒有歸墊到私人手上去,對不對,我是歸墊到國安局的帳戶裡去。」

李登輝辯護律師 顧立雄:

「撥用這個要經過他(李)同意,這個是沒有問題,但是對於預算同意撥用之後,它如何進一步去執行,然後乃至於實際的資金的執行的流向如何等等,這一個是要由國安局來負責的,這個總統並不介入的。」

各方說法迥異,國安密帳案起訴前國家元首,爭議才剛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