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夫婦訪加 掀王室新高潮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新聞週刊(276)7月1日是加拿大144嵗生日,包括英國本國在內的英聯邦國家,人們對君主制的看法存在支持和反對兩種分化態度。這次,英國劍橋公爵夫婦,新婚的威廉王子和凱特出訪加拿大,受到舉國熱情的歡迎和接待,在這個君主制漸漸淡化的英聯邦國家掀起一股王室新高潮。

去年加拿大國慶日,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到訪。十萬人彙集慶祝。今年加拿大國慶日,到訪的是王室一代新人威廉王子和凱特。趕來國會山前慶祝的人群變成了三十萬。

加國民眾:“太興奮了,簡直無法形容。”

很多人通宵等待,只為佔據一個最佳位置,好近距離目睹劍橋公爵夫婦的風采。

加國民眾:“他們是世界上最受關注的夫婦,能見到他們我太興奮了。”

許多加拿大婦女效仿凱特,戴起了禮帽。

加國民眾:“我激動得都哭了。”

在威廉夫婦出訪前,加國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52%的加拿大人對王室成員到訪感到高興,並希望保留君主制。

卑詩大學英國王室專家波斯博士:“對王室懷有感情的人們,他們的感情來自於共同的歷史,至少是感覺上有共同的歷史。”

加拿大在取得憲法獨立之前,有近500年時間全部或部分屬於英國。

波斯博士:“他們感覺君主制帶來某種穩定感。他們感覺即使加拿大僅為英聯邦國家/屬地,而非英聯邦王國,君主制仍然創造了一種統一感。”

不過和許多英聯邦國家一樣,加拿大人對君主制也存在兩極態度。尤其在曾被法國擁有100年的魁北克省,民調顯示接近7成魁北克人反對君主制。

卑詩大學 英國王室專家 波斯博士:“他們認為王室耗費納稅人金錢,英國王室與加拿大無關,對加國沒有作用。”

去年接待女王耗資250萬加元,這次接待公爵夫婦將花費150萬加元。但即使在強烈抗議過王室訪問的魁省,仍然有超過一半民眾歡迎威廉和凱特的到來。從威廉王子和凱特舉行王室婚典開始,這對全球矚目的新人,其自身的魅力,令古老的君主制煥發出一種新鮮氣息。

加拿大民眾斯巴克斯:“他們是年輕夫婦,十分迷人,給君主制帶來生機。”

卑詩大學英國王室專家 波斯博士:“人們有一種感覺,這兩個代表著君主制的年輕人,其實代表了一種理想,它給了人們一種嚮往,是的,我們可以超越每天繁瑣平凡的生活。”

這次,威廉王子夫婦在新婚之後,作為公爵夫婦第一次出國訪問就選擇了加拿大,也顯示出他們對加拿大的特殊感情。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我們期待此行已經很久了。在我們結婚之前,就在期待訪問加拿大。」

而兩人在加拿大也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

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歡迎來加拿大,你們蜜月旅行的英聯邦首都。”

加拿大總理哈珀:“你們跨越疆土的行程,標誌著你們走進加拿大人心田的開始。我們祝願你們訪問一切順利。”

加拿大國慶日慶典演出也為這對年輕王室成員進行特別設計。

加拿大國家資產委員會 副總裁 拉弗萊門:“演員是很多富有才華的年輕人。是場更有HIP風格的演出。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

的確,對於加拿大人,尤其是那些對君主制更為陌生的年輕加拿大人來說,威廉王子和凱特的來訪,帶來了一股英國王室的新高潮。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