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浮世繪館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社區廣角鏡(197)浮世繪是日本代表文化,其中被稱為“大阪版畫(Osaka Prints)”的上方浮世繪更是獨樹一幟,因其真實的表現力在海外極有人氣,大英博物館等世界著名美術館及不少個人收藏家們也都珍藏有上方浮世繪的作品。

位於大阪市區的上方浮世繪館主要收藏和陳列了江戶時代(1603-1868)的作品,雖然是私立的,其實竟然是世界上唯一一處一直陳列上方浮世繪的美術館!2001年在與上方歌舞伎和浮世繪頗為有緣的大阪道頓堀(法善寺門前)開館,今年恰逢十週年。

上方指京都和大阪,而江戶一般指東京。當時的上方地區比江戶地區(如今的東京)擁有更為深厚的藝術及文化基礎,因此其開創的木模印刷也與當時江戶地區有很大差別。上方的木板印刷浮世繪大多畫的是歌舞伎的表演者,其特徵是真實地表現表演者的形象,而不作過多的美化和修飾。現在約有30餘件展品在上方浮世繪館長期展出。

浮世繪最早起源於17世紀,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戲劇等內容。浮世繪常被認為專指彩色的木版畫(日語稱為錦繪),但事實上也有手繪的作品。「浮世」是指當時人們所處的現世,即現代、當代、塵世之類的意思。因此浮世繪即指描繪世間風情的畫作。

浮世繪畫師以狩野派、土佐派出身者居多,這是因為當時這些畫派聲名顯赫,而被這些畫派所驅逐、排斥的畫師很多都轉向浮世繪發展所致。其中最廣為人熟知和喜愛的浮世繪作品莫過於葛飾北齋的(《冨岳三十六景》之一)東都駿臺、武州玉川、見返り美人図(菱川師宣作品)等作品了。

在上方浮世繪館,不但欣賞以前的作品,也能在專人指導下學習製作浮世繪,親自體驗一下獨特的製作過程。留下一段難忘的記憶......浮世繪需由原畫師、雕版師、刷版師三者分工協力完成。待原畫師將原圖完成後,由雕版師在木板上雕出原圖的圖案,而圖案有多少顏色,雕版師就需雕畫多少木板﹔最後刷版師會於各木板上上色,再將圖案轉印於紙上。

館長高野征子:“上方浮世繪的內容多為描繪藝人,美女和風景也有,但側重點在於刻畫藝人,本館也主要陳列了這類作品。江戶時代也出現諸多的名浮世繪師,大量描繪美女 本館也會介紹這類畫。上方浮世繪豐富艷麗,生動的表現世界。胖瘦都是很真實的木刻出來的。上方浮世繪是日本的古典的傳統藝術,所以想讓後代繼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