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七一大游行 港民高喊打倒共黨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新聞週刊(276)七一大游行 港民高喊打倒共黨:香港民怨瀕臨沸點,游行人數超乎預期。

一、焦點話題

1.「七一」大游行 港民高喊「打倒共黨」

每年的「七一」游行已經成為香港「回歸」後的一道重要風景線。在2003年抗議「23條立法」的50萬人大游行之後,就逐年減弱。但是,今年的「七一」游行人數又急劇增長,達到了將近22萬人,僅次於03、04年,遠遠超出了中共的意料之中。而在游行隊伍中,港民喊出了「打倒共產黨」的口號,更讓中共心驚肉跳。

7月的香港,正值盛夏,1號的這一天更是驕陽燦爛,香港21萬8千人走上街頭,揮汗如雨走了幾個小時。

「歡迎市民加入,歡迎市民加入,歡迎市民加入......我們現在準備齊唱自由歌。」

下午三點開始的游行,在轉瞬間,讓整個香港沸騰起來。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沿軒尼斯道、經灣仔、金鐘,最後到中環政府總部,人流綿延了4公里。

今年「七一大游行」的主題為「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臺」,也是自2003年反對23條以來首次要求行政長官下臺。

最近,港府強推洗腦式愛國教育、建議選舉遞補機制代替補選和終審,法院首次主動提請人大釋法等等,這一連串的親共舉措令民憤不斷升溫。港大民調也顯示,僅有三成港人信任北京政府,創下11年來的新低。特首的民望更是任內新低。

香港「退黨服務中心」發言人盧潔:「香港人一步一步的成熟,提出來的訴求都更直接而且更堅決,比如說,他們今天講,你我站出來,沒有不可能的,他們非常有自信,他們還要提出來改變命運。這是以前我在歷次七一游行中沒有看到的。」

不過,就在「七一」的前一天,6月30號,駐港部隊在中環和維港兩岸,進行了海陸空三軍聯合跨營機動演練。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當天早上,載有手持步槍解放軍的軍車經過中環鬧市,多部裝甲車更在9點多,上班繁忙時間,在九龍彌敦道鬧市行駛。目睹的市民聯想到了「六四」事件,而駐港部隊聲稱,演練有助提升部隊處理突發事件。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在香港搞反恐演習,顯然不是針對的恐怖份子,針對這香港人,尤其第二天,我們香港就要七一大游行,我覺得這個是中共對香港人的恐嚇。沒有用,一個你嚇不倒香港人,可能還起反作用,香港人會非常的反感。」

這次「七一」游行除了喊出「曾蔭權下臺」外,適逢中共建黨90周年,不少市民和團體都將民怨對準中共政權,游行隊伍到處可見到控訴中共的橫幅和標語,以及呼籲民眾退出共產黨。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主席陸偉萍:「有的已經很悲慘過世了,有的年紀很輕的,廣州的,給貪官,結果給(逼迫)死了,冤枉死了,到現在沒解決。不是我們投資失敗的,而是給侵吞了,掠奪了,搶了,法律是對老百姓的。」

在游行隊伍中,香港市民林先生自製標語牌「建黨萎虐九十年」引人注目。香港市民劉先生則將中共政權形容為「邪魔禍港」。

香港市民劉先生:「它是靠巫術,好像魔鏡之內的來統治人民,可以監視人的思維和一舉一動,屬於邪惡的巫術,邪魔政權。這個問題在香港已經差不多是半公開化的,不過好多政客都不敢說。」

每年都參加游行的香港市民何先生在游行隊伍中高呼口號。

香港市民何先生:「打倒共產黨。」

香港市民何先生:「共產黨如果人民起來不就解體了,如果全世界人民或者全國的、香港的、中國的人民都起來反抗它,讓它完全沒有統治的空間,它就會倒臺,所以共產黨是不能夠信的,所以任何的事都是共產黨在背後搞鬼,所以我叫的口號就是「打倒共產黨」。

「七一」這一天,香港市民可以直抒心意,高喊「打倒共產黨」,反觀中國大陸,「七一」這天,老百姓是怎麼一種景象呢?

就在中共張燈結綵歡慶所謂的「黨慶」時,在北京的另一個角落,卻演繹著不同的故事。

上海訪民韓先生:「現在我們被上海市駐京辦拘禁在北京市南站救濟站那個裡面,現在拘禁了幾天了,也不放我們出去。崔復方的母親,八九十歲的一個老人上訪被他們毆打,傷到甚麼情況還不知道。」

上海訪民瀋永梅:「我們來跟共產黨要回我們的財產,請共產黨搶我們的財產還給我們,我們就是這個訴求和要求。共產黨已經把我們的財產都搶了,搶了佔用10年了,它們要慶祝90年倒蠻高興的,我們10年流離失所誰來問我們痛苦呀,我們這些很痛苦的訪民呀。」

英國BBC的分析指出,儘管中國各地正呈現一派「普天同慶」的「歌舞昇平」景象,但被比喻為「活火山」的民怨何時會爆發,爆發量又會有多大,卻讓一黨專政62年的中共越來越擔心。

新唐人記者李靜、蘭竹綜合報導。

2. 中共黨慶難掩危機四起 三退近一億

今年是中共建黨90週年,中共官媒喉舌為黨慶在全國營造出一片唱紅氣氛。但民間輿論卻直指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危機四起,當前全球三退人數已達9700多萬。7月是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倡議的全球退黨月,海內外專家學者指出,中共一黨獨裁,貪汙腐敗導致天怒人怨,它所面臨的危機已經到了最緊迫的時候。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長、異議人士沈良慶先生對本台記者表示,中共在歷史上、在具體政策上無論怎樣變化,它一黨獨裁的核心從來沒變過。

沈良慶:「中共最初是從蘇聯共產國際輸出革命的這麼一個產物,無論是它奪取執政權的過程,還是後來所謂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過程,就是它這個一黨專政,這個靠暴力和謊言來建立政權或者維持政權。這個一黨專政政權沒有變,它建立的集權國家就是一個暴政。我最想說的,其實就是簡單的幾個字:廢除一黨專政!這是我最想說的話,也是我這幾十年來奮鬥的目的!我覺得退黨本身是非常有意義。不管用什麼樣的形式去抵抗強權,都是有意義的。」

沈良慶說,中共壟斷了中國社會的一切,它不光是壟斷權力、也壟斷各種資源,包括政治、經濟、文化資源等。作為一個年輕人,你想在社會上有所成就、想上升,那麼不入黨你就獲取不了資源。它把資源壟斷,迫使你必須投靠它。

沈良慶:「很簡單嘛,我要找個好工作,我要考公務員,你是黨員考公務員就是個優勢嘛,否則你可能進不了,你甚至連當個教師都不行,它有很多地方都要求是黨員。所以很多人他是衝著好處去的。它現在已經沒有意識型態上面、優越性已經沒有了,它想欺騙也欺騙不了。」

中共建政以來,鎮壓民眾的血腥政治運動從未間斷,從鎮反、三反、五反、肅反、反右、大躍進、大饑荒,到四清、文革、六四和迫害法輪功等等,造成至少8千多萬人死於非命,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總和。當前中國政治腐敗、貧富懸殊、環境污染、道德淪喪、假惡毒盛行,官民衝突已到了爆發的臨界點。

前中國男子籃球國家隊隊員陳凱柱說,政府通過對社會資源的壟斷欺詐人民,它擁有土地佔有權,可以對百姓的房屋任意拆遷,民眾個人財產得不到保護,造成大量的冤民、訪民。

陳凱:「中共現在它政府官員唯一賺錢的手段是什麼?是腐敗。入黨就是為了搶腐敗權,因為這是最容易賺錢的,你不需要任何4~8年大學的畢業,你也用不著去做企業家去承擔風險,你只要(入黨),就有權力寫批文,就可以反覆賣地、炒地,就可以把錢放進自己口袋,這就是中共官員目前賺錢最大的手段。」

陳凱主張用真名三退,這樣才能在自己心中戰勝對中共的恐懼感。

陳凱:「我覺得所有的人都應該用自己的真名字,站出來!當每個人都站起來的時候,它就垮掉了!它利用你每一個人心中的恐懼感,讓你要藏在一個群體裡面。」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認為,當前全球三退人數逼近一億,雖然說大家沒有用真名,但這相當於一種無記名的投票,表達了民眾對共產黨的拋棄。

章天亮:「實際上是全民表達了對共產黨的唾棄,大家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和平的去把共產黨這個邪惡組織解體掉。中國的未來,不用我預計,共產黨自己都看得很清楚,它每年維穩的費用增長的速度比軍費還高,就是因為社會整個的危機和民眾對它的不滿是呈指數性的增長。」

章天亮認為,退黨是中國的和平轉型之路,是對中共邪惡的拋棄,也是一個道德覺醒和回歸的過程;不但從組織上拋棄共產黨,而且從一種意識形態上,從文化上拋棄共產黨。

新唐人記者曲明、金同採訪報導。

二、環球焦點

威廉夫婦訪加 掀王室新高潮

包括英國本國在內的英聯邦國家,人們對君主制的看法存在支持和反對兩種分化態度。這次,英國劍橋公爵夫婦,新婚的威廉王子和凱特出訪加拿大,受到舉國熱情的歡迎和接待,在這個君主制漸漸淡化的英聯邦國家掀起一股王室新高潮。

去年加拿大國慶日,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到訪。十萬人彙集慶祝。今年加拿大國慶日,到訪的是王室一代新人威廉王子和凱特。趕來國會山前慶祝的人群變成了三十萬。

加國民眾:「太興奮了,簡直無法形容。」

很多人通宵等待,只為佔據一個最佳位置,好近距離目睹劍橋公爵夫婦的風采。

加國民眾:「他們是世界上最受關注的夫婦,能見到他們我太興奮了。」

許多加拿大婦女效仿凱特,戴起了禮帽。

加國民眾:「我激動得都哭了。」

在威廉夫婦出訪前,加國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52%的加拿大人對王室成員到訪感到高興,並希望保留君主制。

卑詩大學英國王室專家波斯博士:「對王室懷有感情的人們,他們的感情來自於共同的歷史,至少是感覺上有共同的歷史。」

加拿大在取得憲法獨立之前,有近500年時間全部或部分屬於英國。

「他們感覺君主制帶來某種穩定感。他們感覺即使加拿大僅為英聯邦國家/屬地,而非英聯邦王國,君主制仍然創造了一種統一感。」

不過和許多英聯邦國家一樣,加拿大人對君主制也存在兩極態度。尤其在曾被法國擁有100年的魁北克省,民調顯示接近7成魁北克人反對君主制。

卑詩大學英國王室專家波斯博士:「他們認為王室耗費納稅人金錢,英國王室與加拿大無關,對加國沒有作用。」

去年接待女王耗資250萬加元,這次接待公爵夫婦將花費150萬加元。但即使在強烈抗議過王室訪問的魁省,仍然有超過一半民眾歡迎威廉和凱特的到來。從威廉王子和凱特舉行王室婚典開始,這對全球矚目的新人,其自身的魅力,令古老的君主制煥發出一種新鮮氣息。

加拿大民眾斯巴克斯:「他們是年輕夫婦,十分迷人,給君主制帶來生機。」

卑詩大學 英國王室專家 波斯博士:「人們有一種感覺,這兩個代表著君主制的年輕人,其實代表了一種理想,它給了人們一種嚮往,是的,我們可以超越每天繁瑣平凡的生活。」

這次,威廉王子夫婦在新婚之後,作為公爵夫婦第一次出國訪問就選擇了加拿大,也顯示出他們對加拿大的特殊感情。

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我們期待此行已經很久了。在我們結婚之前,就在期待訪問加拿大。」

而兩人在加拿大也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

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歡迎來加拿大,你們蜜月旅行的英聯邦首都。」

加拿大總理哈珀:「你們跨越疆土的行程,標誌著你們走進加拿大人心田的開始。我們祝願你們訪問一切順利。」

加拿大國慶日慶典演出也為這對年輕王室成員進行特別設計。

加拿大國家資產委員會副總裁拉弗萊門:「演員是很多富有才華的年輕人。是場更有HIP風格的演出。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

的確,對於加拿大人,尤其是那些對君主制更為陌生的年輕加拿大人來說,威廉王子和凱特的來訪,帶來了一股英國王室的新高潮。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三、新聞週刊276期大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衛星續約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與中華電信的衛星服務續約案,在歷經兩個月的角力及海內外各界關注下,終於塵埃落定,完成簽約。得知這個消息的新唐人觀眾,特別是大陸觀眾,倍感欣慰。一名大陸維權人士表示,民眾的冤情在國內無法披露,新唐人給他們提供了披露消息的渠道。時事評論員竹學葉表示,臺灣守住了媒體自由的底線,中共的滲透打壓再一次失敗。紐約僑界領袖、中華民國中央軍校旅美同學會會長張國威先生提醒各方正義人士繼續警惕中共在幕後的黑手。他說,雖然幕後黑手挫敗了﹐但是挫敗了不等於它就此收手。中華民國執政官員、民意代表﹐以及在野人士都要以此警惕。

國際法庭下令逮捕卡扎菲及其同夥

海牙國際刑事法庭以反人類罪起訴卡扎菲(Gaddafi)及其另兩名同夥,並發佈逮捕令。關於逮捕卡扎菲等三名利比亞高官的請求,最初是由國際刑事法庭總檢察官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提出的。他在一份長達74頁的報告中指出,卡扎菲和塞努希發佈命令攻擊示威者,而他的兒子賽義夫則協助招募傭兵,對民間的起義軍隊發動攻擊。奧坎波敦促迅速逮捕這三個人,「以防止他們掩蓋罪行和繼續犯罪」。

溫訪英出大手筆 人權問題難回避

溫家寶訪問英國,中英簽署了24項商貿合同,總價值高達14億英鎊,涵蓋銀行、採礦、石油和天然氣等。然而,巨額商貿合同,並沒有阻擋英國人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英國首相卡梅倫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並呼籲中國應該允許更大的政治自由。在溫家寶參觀伯明翰MG長橋車廠時,還遭遇到人權團體的示威抗議。

北京款待國際通緝犯 遭痛批

被國際刑事法庭以反人類罪、戰爭罪通緝的蘇丹總統巴希爾,6月29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款待。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等多個國際人權組織譴責中共當局邀訪巴希爾的作法,指出,北京形同「國際戰犯的掩護中心」,「反人類罪犯的庇護天堂」。聯合國指責中國不但拒絕逮捕國際通緝犯巴希爾,反而歡迎他。中國外交部稱,中國政府對國際刑事法庭對巴希爾的指控有保留。

性侵案轉機 卡恩被解除居住限制

轟動一時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性侵案出現重大轉機,7月1日美國紐約法庭做出裁決,解除了對卡恩的居住限制,退還了他600萬美元的保釋金,並將他釋放。這一裁決的原因是,檢方對酒店女服務生的證詞和她本人的可信度產生了質疑。目前,卡恩可以在美國國內自由活動,但仍不能離境,並於7月18日出席下次聽證。紐約地區檢察官萬斯(Cyrus Vance Jr.)表示,案件還將繼續調查,直到事實水落石出。

法財長當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成功當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成為該組織1944年以來首位女總裁。新一屆總裁從7月5號起,任期5年。55歲的拉加德自2007年6月起擔任法國財長。她的唯一競爭者是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滕斯。這次當選,拉加德得到了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巴西的支持,而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及其它拉美國家則力挺卡斯滕斯。拉加德上任後首先將敦促希臘儘快通過財政緊縮計劃。

胡佳出獄 又遭軟禁

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度過三年半的牢獄生涯後,於6月26日出獄,回到家中。他的住所隨即被大批警察徹夜把守。在通往胡佳住所的小區入口,來往車輛都受到盤查,進出小區的人員要進行登記,外媒記者被拒絕進入。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此前曾表示,她已做好了胡佳再次被軟禁的心理準備。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美國總統參觀了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全國機器人工程中心,訪問愛荷華州一家先進的製造業工廠,在白宮舉行新聞發佈會,還歡迎足球冠軍隊和女子籃球冠軍隊訪問白宮。

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6月24日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參觀了美國全國機器人中心,賓州匹茲堡的卡內基梅隆大學向總統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包括只研究了14周的下代軍車,新一代機器人,模型和模擬產品,這些科研產品有潛力在未來投入生產,幫助美國製造業創造新的產品和就業機會。

這些政府資助科研項目的成功,能轉化成新的民用產品,將創建新的公司和就業機會。

6月27日星期一 總統歡迎科羅拉多州瑞彼德足球隊訪問白宮,表彰他們在2010年比賽季節取得大聯盟賽冠軍。

你們知道十號是代表隊長。

對,是有意義的。

6月28日星期二 奧巴馬來到愛荷華州拜緹道夫的愛克爾工廠,討論了製造業在美國經濟中起到的關鍵作用。總統首先來到24小時營業的羅斯家庭餐廳。

2008年競選的時候,在愛荷華州的民眾大會上,奧巴馬告訴餐廳老闆,有一天會來她的餐廳。

你好!我說過我會來的。

他是個了不起的人!

與就餐客人交談後,總統品嘗了地方名菜。

總統來到愛克爾生產鋁合金的工廠,與工人交談,參觀工廠設施並發表了講話。

我們要不斷的調整,革新,共同努力在世界市場競爭,我們會比以前更強大。

6月29日星期三早總統在白宮召開新聞發佈會並接受記者提問,他闡述了需要國會作出選擇,在削減開支和財政赤字方面採取行動。

下午,總統歡迎女子職業籃球冠軍 西雅圖的風暴隊訪問白宮。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印尼野生動物園 新添長頸鹿寶寶

在印度尼西亞野生動物園,有一隻剛出生一個月大的雌性尼日利亞長頸鹿。這些天來,印尼野生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為了幫助這只長頸鹿寶寶適應動物園裡的生活,以及讓她能夠在一個月後首次公開亮相,忙得不可開交。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這只至今尚未取名的長頸鹿,在5月26號出生於東爪哇的野生動物園。出生時體重80千克(176磅),身高180釐米(5英尺9英寸)。出生幾個小時之後,它才能夠自己走路。

6月30日,長頸鹿寶寶和媽媽被送往一間診所接受觀察,並在回到動物園之後,開始一個月的隔離期。

動物園獸醫拉克索諾:「長頸鹿寶寶的出生使得這個野生動物園的長頸鹿數量增加到四隻,這是值得動物園驕傲的事。」

寶寶的爸爸則是一隻7歲大名叫達菲的長頸鹿,它也居住在同一個動物園裡。

拉克索諾補充說:「我們每天都對它們進行健康檢查和檢測,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會有助於我們在將來為長頸鹿進行交配,因為它們很難在人工飼養的狀態下自然繁殖。」

一隻成年的尼日利亞長頸鹿通常能夠長到將近6米(9英尺)高,體重2,000公斤(4,400磅)。

新唐人記者張靜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