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下議院選舉 在野為泰黨望大勝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七月三日(星期日),泰國舉行了下議院選舉。這次選舉被視為對泰國脆弱民主制度的一次重大考驗。許多泰國人都希望這次大選能讓國家在經歷六年的危機後,恢復團結與和平。選後民調顯示,前總理他信的妹妹英祿和她領導的反對黨為泰黨已穩操勝券,英祿有望成為泰國首位女總理。

這次備受關注的泰國下議院選舉,4700萬合格選民要選出下議院500名議員和新總理。

兩名主要競選人分別是民主黨的現任總理阿披實,和為泰黨候選人、前總理他信的妹妹英祿。

當局部署了近18萬名警力,以保證這次投票順利進行。

目前選舉已落下帷幕。一份選後民調顯示英祿和她的爲泰黨將贏得國會500席中的313席位,阿披實的執政民主黨僅獲得152席。另一選後民調顯示,爲泰黨將獲得299席。

有分析說,英祿是政壇新人,其強大的支持似乎是源於她以兄長他信的政策作為拉票的基礎。

他信已致電向英祿表示祝賀,並稱將在合適的時間和形勢下回國。

爭取連任的阿披實此前已警告,英祿將試圖為他信平反貪污指控。

選舉官員表示這次選舉初步結果可能在當晚出爐。而對選民們來說,無論哪一方最終獲勝,都希望他們讓國家恢復團結與和平。

曼谷居民松巴洽隆Kueakul Sombatcharoen:“首要任務是和解和經濟。每個人都談論和解,我想對新領導人來說,最好的事情就是領導這一進程。”

另一居民也表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團結。我希望無論誰組建政府,都會盡最大努力恢復團結與和平。”

泰國從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制以來,共頒布了17部憲法,並經歷了18次軍事政變及政變圖謀,最近6年間,支持他信的紅衫軍血腥抗議不斷,當局被迫進行軍事鎮壓,還有貧富階層間加劇的緊張感,都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