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冰川退縮 沙塵暴日益嚴重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中國祁連山是甘肅河西走廊和青海北部地方諸河流的重要水源,剛從祁連山考察回來的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楊勇警告,祁連山冰川冰融、濫採礦、黑河中上游修建水電站以及河西走廊城市盲目擴張,導致沙漠化成為沙塵暴的策源地。

據了解,祁連山北麓黑河中上游水電站密集。資料顯示,從上世紀60年代到現在,黑河流入內蒙額濟納旗的水量已由每年10多億立方米減至2億立方米左右。中國著名環保人士楊勇表示,祁連山近年來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無序發展,城市也盲目擴張,用水日趨緊張。

楊勇:「河西走廊上有很多城市都是靠祁連山的水發育的這些河流來維繫的,但是黑河中游以後,張掖把水攔了,大量的城市用水,工業用水還有灌溉,所以到黑河的下游都沒有水了,居延海就乾了很多年。」

祁連冰雪融化形成56條內陸河,彙集為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水系,西段西北坡170條冰川中,95%的冰川都在以每年平均4.9米的速度退縮。這也是導致河西走廊沙漠化、成為中國沙塵暴策源地的原因之一。

楊勇:「祁連山它是西北的水塔,現在到處開礦,是在挖水塔的基礎,冰川也退得很厲害,鐵礦山都在祁連山的北坡,南坡有很多露天煤礦,我覺得利益驅動誰管得了,礦山開採這個水源地有很多威脅。」

據了解,祁連山由甘肅、青海兩省交界處的一系列平行排列的山嶺和谷地組成,北臨河西走廊,南靠柴達木盆地。東西綿延約1000公里,一般海拔3000米至5000米。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