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台灣就業遭中國磁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5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來關心,兩岸頻繁交流下,台灣到底受益多少?國外媒體彭博社看台灣,批評國內的失業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原因就在於台商轉向低成本的中國後,政府沒有發展新的產業政策,光是這兩年來,兩岸為彼此提供的就業機會就差了250倍,尤其是科技大廠外移之後,讓國內不少高學歷的工程師都失業了。

37歲的楊先生,穿著polo衫,在悶熱的廚房裡工作,研究所畢業的他,五年前,是個系統工程師。

曾任系統工程師 楊先生:

「公司它是整個都要外移大陸,所以我沒有辦法,我只好辭職,我需要工作,我也要賺錢,所以我就來做這個服務業這樣的工作。」

楊先生沒有跟著產業一起外移,選擇留在台灣,但是卻找不到能夠發揮所學的工作,從工程師下來,賣過保險、做過股票到現在當個小廚師,楊先生有說不完的感慨。

曾任系統工程師 楊先生:

「科技業的薪水大概薪資,之前可以到4萬5(千元),甚至到5萬多元,在這裡的話,可能只有大概3萬多(元)左右。念完了研究所,然後最後來做這個廚房的工作,我當然希望能夠在我的本業上繼續努力跟衝刺,可是環境已經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這個樣子了。」

國外媒體彭博觀察台灣,發現台商把製造業移往中國以後,國內卻沒有發展出新產業,比較兩岸創造的就業機會,光是鴻海、宏碁等大廠就創造了百萬個職缺,中資在台卻只創造了4千個就業機會,相較之下就差了250倍。國內4.4%的失業率,高出新加坡2倍多、也超過香港和南韓。

台灣人的工作機會少了,這個缺口該怎麼補救,小老百姓在等政府拿出解決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