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一國凌駕兩制趨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5日訊】接下來關心政權移交回中共之後,香港的情況。香港記者協會,3號發表新的一份《言論自由年報》,批評香港特區政府日益遷就中共的意願,並警告"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香港言論自由持續受到壓制,岌岌可危。

記協在年報指出,香港享有的自治越來越少,北京介入的程度越來越深,香港特區政府並未緊守維護港人表達自由的立場,施政上處處向北京獻媚,包括拒絕讓大陸異見人士來港。主席麥燕庭又以近期七一遊行後警方清場的行動為例,指它不僅針對示威者,還波及人權團體和記者。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麥燕庭:「這是獨裁者通常如果他們想做些事,所謂不受限制去做些事情時,它們就會將一些監察者排拒於外,這是非常不好的徵兆或開頭,所以我覺得我們一定要明確告訴警方,它有權執法,但他一定不可以去剝奪其他人的人權。」

麥燕庭並批評,近期替補機制立法等重大政策,政府沒有正式召開記者會公開詳細解釋,僅以所謂的閉門吹風會透露給友好媒體,是黑箱作業。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麥燕庭:「你是一個想不受限制地去做事的、一個可能是越來越獨裁的政府。如果官員真有此心態,我覺得需要譴責,我們絕對不能夠接受。」

此外,警方還限制傳媒在中聯辦前進行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麥燕庭:「我們發現好似在中聯辦前面就實行一港兩制,在那裏,所有東西都是嚴謹到令你不覺得你自己在香港。」

記協促請港府盡快訂立資訊自由法,檢討對待示威者及異見人士的入境政策,和捍衛香港記者在大陸合法採訪的待遇。

新唐人記者 潘在殊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