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見免簽不見戰略 學者提外交建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5日訊】好的,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接下來帶您檢視在中共壓境下,台灣的外交戰力。幾位深悉外交部事務的學者,今天指出,面對外館人員醜聞,除了應該恢復督察制度,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把爭取免簽,視為目前的外交成績,不僅弱化了官方該有的國際戰略運作,也影響外交士氣。

體檢台灣外交政策,從日前剛宣布的第166個免簽國家汶萊說起,學者表示,現在的外交只見行政,不見戰略。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 羅致政:「把爭取免簽證當成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業績好壞的標準,這是非常錯誤的戰略」「(台灣)一年有多少人去觀光旅遊,那你們跟汶萊的關係是甚麼,還是就是免簽證,跟加拿大,跟澳大利亞,是觀光、經貿,還是甚麼?跟東歐,你的戰略目標是甚麼?他說他看不出來,馬政府或這個政府,把每個區域他的重點是甚麼」

學者接連拋出戰略疑問,然而受到更多質疑的是,面對中共外交打壓的態度。

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台美關係現在是很脆弱,是很糟糕的」「(台灣)有打壓的時候不敢講,外交部(公布中共打壓)的網站是撤掉的,或者說外交部被打壓的時候,避免這些打壓事實讓人民知道,或者說其實有打壓,我們明顯知道,可是它卻把方向針對其他部分(國家)」

學者說,台灣外交戰力鬆懈。斐濟外館爆發桃色醜聞,應該重啟督察制度。

新台灣國策智庫國家安全組研究員 劉世忠:「這個督察制度,其實是不分黨派的,因為這是攸關外館效能跟廉潔的,可是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外交部就把它取消了,就沒有這樣一個比較客觀督察制度,所以這次為甚麼會造成斐濟事件,我覺得斐濟事件真的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很多未爆彈」

多位前外交事務官員匯集意見,反應國際觀察,要政府重振外交士氣,拿出更多民主戰略高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