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變天 美制衡中共的力量仍穩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5日訊】泰國前總理他信的妹妹盈拉,贏得國會大選後,外界關注政權輪替後的泰國,對於中美區域角力會不會有影響,學者說,美泰關係久遠,政局穩定的泰國,有助於東盟團結,加上亞洲各國對中共的憂慮,所以對中制衡力量不會改變。

他信的妹妹盈拉當選,有評論稱他信勢力接近中共,泰國政權變天後,是否會動搖美國這個重要的東亞安保盟友。

東吳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這次的選舉議題重點是放在國內的,經濟分配不均的問題,貧富差距的問題,所以外交議題影響不大,外交議題主要是集中在整個區域對中國崛起之後,所造成的壓力的反應,在越南,在菲律賓,都看得出來,這樣子比較敏感性的反應,看得出來,中國崛起的壓力,已經慢慢形成」

學者說,中共在南海與越南、菲律賓摩擦加劇,東亞各國對中共的憂慮,讓美方重返亞洲的步伐穩定。

前外交部研設會副主委 劉世忠:「美國在泰國有軍事基地,他們的政治關係,包括軍事援助都非常深厚的,而且歷史悠久」「包括南韓,包括之前的日本首相,也都有出現,某種程度上的言論,感覺起來,好像比較親中國,可是事實上,到最後證明,他們都必需要跟著美國,所以美國在串連亞太同盟的國家努力上,基礎是很穩定的,我想美國比較關注的是,泰國未來這個新政府穩不穩定,大於他跟中國會不會走得太近」

目前泰國軍方已經表示接受選舉結果,盈拉也宣布和四黨共組聯合政府,以民主方式轉移政權的泰國,在東亞區域還會帶來甚麼影響,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