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熱中公務員 學者建議理性選擇

【新唐人2011年7月7日訊】中國多個城市的公務員招考已減少應屆生比例,但是大學生報考公務員熱情不減,原因是公務員福利保障好。學者指出,中國人認為公務員就是當官,職位越高,灰色收入越多。他建議,大學生要理性看待公務員的就業選擇。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2385名在校大學生調查顯示,有34.2%的大學生看好公務員的就業機會,僅7.0%的大學生“沒感覺公務員有吸引力”。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院長劉爾鐸建議,大學生要理性看待公務員的就業選擇,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當公務員。

劉爾鐸:「公務員他福利這一方面好,吸引力大,有些國家機關在分房,而且還有一些社保比事業單位比企業單位也高。還一塊就是中國人的官位比較強,公務員你如果發展的比較快的話,他的收入來源比較複雜。」

調查顯示,公務員最吸引大學生的特點是,66.5%的人首選“福利好”;66.3%的人認為是“穩定性好”;59.5%的人表示“保障好”。工資高佔46.9%、工作輕鬆佔45.2%、社會地位高佔43.9%等。

劉爾鐸: 「公務員、事業單位和大國企之間,工資上公務員並不佔優勢,但如果考慮到公務員的其他方面的一些優勢來講,公務員它還是排行第一。」

據報導,今年起,北京市和區縣黨政機關招錄的公務員,將有八成崗位要求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上海市2010年度公務員招考中,市級機關、區縣機關等錄用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及人員逾七成。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