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防教忠孝 中國武術精神拓展海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7日訊】武學大師劉雲樵以八極拳法名震天下,讓不少人慕名拜師學習,而在眾多的弟子當中,今天為您獨家專訪到,排行「武」字輩的大弟子徐紀,年過70的他,一生都在探索尋找,傳統武術的文化內涵與根源,現在透過鏡頭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是甚麼樣的機緣,讓他成為武林中人 。

止戈武塾負責人 徐紀:「最希望能夠替天行道,那時候這麼說。」

徐紀教練提起當時習武的衝動,就是想成為武林第一高手,替天行道,從小熱愛武術的他,先後隨各派名師,學習正統武術,也是八極拳大師劉雲樵,弟子排行中的第一位。

年過70的徐教練,一生致力於推廣中國武術與傳承文化內涵,而在這些探索尋根的日子裡,他發現,唯有找到正統師傳,才是一條正確的習武之路。

止戈武塾負責人 徐紀:「得到傳承也就是找一條正確的路,要有武術的規矩方圓,我想這是最重要的,有了規矩方圓,學到了高明的武術,也不成功,因為那只是學,而不是習,我們說學習學習,其實是一物兩面,學是跟老師學,習是要自己練習。」

1978年,徐教練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創立止戈武塾,將正統的中國武術,在海外落地深根,18年後,台灣也設立了道館,並公開招生傳技。雖然中國武術向海外發展,徐紀強調,內涵與價值絕對不能隨意改動。

止戈武塾負責人 徐紀:「我們都說練武在技術上講,就是練功練防,但是在品格上來講,就是教忠教孝。所以今天在這個新時代,還要練舊武術,主要是修行,是對一個人自我的規範,跟提升,它永遠有著萬古長青的價值存在。」

徐紀也感嘆的說,處於追逐物慾的當今社會,人們常忽略了甚麼才是不變的價值觀。雖然如此,這群武術界的前輩們,依然頂著一頭銀白髮絲,繼續用刻滿歲月痕跡的笑容,來告訴年輕朋友,正確的習武精神與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