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飛機“絕唱” 宇航局下步計劃如何?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訊】美國國家宇航局(NASA) 航天飛機「亞特蘭提斯號」預訂7月8日自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進行最後一趟運補任務,歷時30年的航天飛機計劃即將進入尾聲,美國宇航局的下一步又在哪裏呢?

美國國家宇航局(NASA)宣佈,亞特蘭提斯號航天飛機將於7月8日最後一次執行太空任務,運載物資飛往國際空間站,這將是美國航天飛機項目終結之前的最後一次太空飛行,因此堪稱美國航天飛機的「絕唱之旅」。

其實,美國早在半世紀以前就熱衷於太空探險,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在1961年5月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時說道:我認為美國在60年代結束前,要達成把人員安全送到月球並安全返航的目標。

1969年7月21日阿波羅11號終於把兩位宇航員送上月球,阿姆斯特朗與奧爾德林成為了首次踏上月球的人類。

把人送上月球可說是航天局的一大成就,但航天局並不滿足,他們想設計一種可以重復使用的太空運載工具,這就是在佛羅里達的甘迺迪航天中心使用已達30年之久的航天飛機。

航天飛機曾經是美國太空科技的偉大成就,也是世界上構造最複雜的交通工具之一,但經過30年來近132次發射之後,仍無法避免因機件老舊走上被淘汰之路。

在美國私營公司如維京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新一代宇航飛行器,有能力搭載宇航員進入低軌道太空或國際空間站之前,美國宇航局去年就與俄羅斯航天局達成協議,打算以每趟5580萬美元代價,請俄羅斯聯盟號航天飛機搭載美國宇航員上國際空間站,美國計劃在2013年和2014年要進行6次太空任務,總花費將達3億3千500萬美元。

1986年航天飛機哥倫比亞號宇航員 佛州參議員比爾•尼爾森 (Bill Nelson):

在(亞特蘭提斯號)航天飛機退役後,目前還沒有美國的火箭接替的原因是,宇航局過去八年來一直處於經費不足狀態。

歐巴馬總統認為當科技進步到相當程度時,美國可以探索更遙遠的外太空。所以他建議宇航局取消下一代航天飛機「戰神火箭1號」發展的計劃,他答應未來5年會將宇航局基金增加到60億美元,在2015年之前設計完成重型運載火箭,他預測2030年中期將可進行載人環繞火星任務。

美國航天飛機計劃自1981年4月12日開始,參與任務的共有五架,除了已除役的「發現號」與「奮進號」之外,其中「挑戰者號」在1986年1月發射時解體,「哥倫比亞號」於2003年2月返航時在高空爆炸,各造成七位太空人殉職。亞特蘭提斯號是美國的第四架太空梭,於1985年10月3日首航,在今年7月8日執行STS-135最後一趟航行任務之後,美國將繼續租用俄羅斯太空飛船、借用私人公司太空飛行器或花費鉅資發展重型運載火箭,美國宇航局和太空專家在仰望那無盡的夜空時,對這些不確定的未來,心裡頭想必有些茫然吧!

新唐人記者賴瑞、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