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心肌梗塞 胸痛中心隨時待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8日訊】衛生署公布的99年國人10大死因中,心臟疾病高居第二位,而急性心肌梗塞更是心臟疾病中的頭號殺手。台中一家知名醫院在兩年前成立全年無休的胸痛中心, 平均搶救時間只要47分鐘,低於美國心臟協會建議的90分鐘。怎麼辦到的?帶您深入瞭解。

中國醫藥學院心臟科主任醫師 張坤正:

「這個胸痛中心,所有心臟科的團隊在急診待命,24小時全年無休。是跟傳統是不一樣的,傳統的運作模式病人要到急診,病人在到把他阻塞的血管打通時間大概要二個小時。」

全年無休待命,再加上有效率的策略運用,讓成立兩年的胸痛中心,成功將平均搶救時間降到47分鐘,成功例更高達96%,成為國內創舉。

中國醫藥學院心臟科主任醫師 張坤正:

「整個心臟科團隊,在急診室待命。第二點我們有很近的一個鄰近的心導管室,隨時可以搶救時間。第三我們常規的做心電圖檢查,這三個策略使我們對於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血管打通治療可以縮到很短的時間。」

心臟科醫師提醒三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心肌梗塞的徵兆。

中國醫藥學院心臟科主治醫師 張詩聖:

「危險組群就是,現在很有名的三高,包括高血壓、高 血脂甚至高血糖糖尿病,這種病患或是長期抽菸的男性患者,這些都是要相當小心,另外就是以往就曾經已經是心臟病病史的病患,當然也是要特別小心。」

再好的急救措施,也不一定能喚回寶貴的健康。提醒您,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是身心健康的重要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