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天下】用鬱金香妝點的城市-渥太華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訊】旅行天下(2-2)用鬱金香妝點的城市-渥太華:鬱金香承載著加荷兩國厚重的情誼:

提起加拿大的象徵,人們一定會聯想到國會山莊。他是加拿大民主制度的核心,也是舉辦各種大型國家慶典活動的主要場所。

國會大廈初建於1859年,1916年,一場大火摧毀了國會大廈的中央區,之後,新的國會大廈在原地重建,1927年和平塔建成。佔地近九萬平米的國會山莊,北面是波光粼粼的渥太華河,東面是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麗都運河,1976年,國會大廈被指定為國家古跡,每年吸引著30萬遊客前來參觀。

它其實不是一座大廈,而是一組大型的哥特式建築群,整個國會山莊看上去宏偉壯觀,一直以來都是加拿大政府和議會的所在地。‭ ‬

和平塔建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1919年動工,1927年落成。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很多加拿大將士獻出了他們的生命,所以和平塔最初是用來紀念所有在一戰中犧牲的士兵,但後來漸漸擴展到用來紀念所有為加拿大獻出生命的將士,既包括現在的也包括將來的。

和平塔高達92.2米,裏面是一個大型的鐘樓和瞭望台,不僅造型大氣威武,內外裝飾和雕刻也堪稱一流,被譽為世界上最精緻的哥特式建築。國會山莊既是議員的辦公場所,同時也向公眾開放,並提供免費的導遊服務。

位於中央大樓西側的眾議院,共有308個席位,眾議員在聯邦各省選舉產生,任期5‭ ‬年。負責對政府進行監督。眾議院以傳統的綠色裝潢,建材是產自曼尼托巴的白橡木和廷德爾石灰石。天花板由色調柔和的麻布製成,畫著各種盾徽的圖案。五彩玻璃窗上是加拿大各省的省花,似乎在提醒著來自各省的議員們要為各地人民謀福祉。在加拿大,國會議員必須與選民保持密切關係,在週末和休會期間,他們必須盡可能回到自己的選區,實地瞭解民情,以更好的為國民服務。

參議院位於中央大樓的東側,是國家元首與參議員共商國事的地方,深紅色的地毯與金箔鑲嵌的天花板遙相輝映,格外富麗堂皇。天花板上銘刻著歷任總督的名字。上層牆壁上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動人場面的壁畫,下面則雕刻著加拿大的各種動植物,展示著這個國家的地大物博、資源豐富。

國會圖書館,是維多利亞時代哥特復興式建築的典範,也是1916年大火中,國會大廈唯一倖存的部分,那精雕細琢的華貴和典雅讓人歎為觀止。用櫻桃木、橡木和胡桃木鋪設的地板精美華麗;白松木做的牆壁上處處雕刻著精美的花卉、面具和各種神話動物。圖書館的中央矗立著一尊由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年輕時代的維多利亞女王雕像。

在國會山莊廣場的中央有一個噴水池,噴水池的中央是一團常年不滅熊熊燃燒的火焰,看上去水火交融,非常特別。這就是著名的‭ ‬“百年之火”,特別為紀念加拿大建國一百週年而設計的。1967年,當時的總理萊斯特•皮爾森親手點燃了火焰。噴泉的四周刻著加拿大12個省的徽章和它們加入聯邦政府的時間,象徵著加拿大人團結一心。

現在各地流行國民幸福指數排名、加拿大經常榜上有名,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之一。而一個國家強盛與否不單單要看國民生產總值,健全的教育和醫療體系,以及國民生活的滿意度等等都是一個國家要努力的方向。遊覽國會山莊,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僅是那精緻、華麗的建築物,更是在歷史上和今天,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不懈的人們。

在國會山莊種植了大量的鬱金香。那為什麼要用鬱金香來裝點國會山莊呢?其實啊,是因為每年到了五月份,渥太華就會舉辦盛大的鬱金香節,每到這個時候,不只是國會山莊,整個渥太華,到處都是五顏六色的鬱金香,接下來我們就帶觀眾朋友去欣賞一下渥太華的鬱金香節。

鬱金香是一種不喜歡高溫的花卉,因此氣候涼爽的加拿大對於鬱金香的生長來說,是再適宜不過了。有著數十年歷史的渥太華鬱金香節,從最初的地方活動發展到如今的大型國際盛會,每年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際遊客慕名前來,渥太華鬱金香節也因此發展成了世界上最壯觀的鬱金香盛會,是北美最大的花卉節日之一。如果您選擇五月份來渥太華旅遊,那就如同徜徉在鬱金香的花海之中,舉目望去,到處是童話般的鮮豔明麗,色彩斑斕。

1943年,在渥太華避難的朱莉安娜公主即將臨產,可是根據荷蘭王位繼承法的規定,只有誕生於荷蘭領土的王子或者公主才被承認是王室成員,而當時身在加拿大的朱莉安娜公主是無法回到荷蘭分娩的。為了幫助荷蘭王室解決這個難題,加拿大政府破例通過了一項緊急法案,把渥太華市民醫院的一間產房臨時送給了荷蘭,成為了荷蘭領土,就這樣,朱莉安娜公主在“自己的領土”上順利生下了小公主瑪格麗特。

就這樣,小小的鬱金香花承載著加、荷兩國厚重的情誼,從荷蘭來到加拿大落地生根,這就是一年一度的鬱金香節的由來。如今的鬱金香節更把這種珍貴的友情和加拿大人寬厚包容的精神延伸向更多的民族和國家。在鬱金香節特別舉辦的國際文化展會裏,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帶來了他們最精湛的技藝。

各種顏色的鬱金香,不同膚色的遊人,置身其中,不時回想起鬱金香節的美麗傳說,無論是加拿大人的慷慨,還是荷蘭王室的感恩,都讓人感到真誠與友善才是締造美好世界的根本,在這一片花海之中,盛開的不只是鬱金香,還有人們對於友好與和平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