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違法拘新唐人記者 被斥如大陸公安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新聞週刊(277)香港市民:“打倒共產政權,曾蔭權下臺。”

香港市民:“厚顏無恥,曾蔭權厚顏無恥。”

香港市民:“同流合污,官商勾結,曾蔭權下臺。”

剛才看到的畫面是本臺香港記者站實習記者拍攝七月一日晚上警方在中環進行清場的過程。當晚警方動用過千警力,拘捕了超過200名示威者,是歷年來七一遊行後警方最大規模的拘捕行動。除了首次驅趕在現場監視的人權團體人員離場,更首次拘捕現場拍攝的記者,事件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

7月1日晚11時後,新唐人實習女攝影記者蔡小姐前往中環示威現場採訪期間,遭到警方強行拘捕。蔡小姐表示,抵達現場時,警方已封鎖了示威現場,但有警員主動讓她進入封鎖線內拍攝。

新唐人香港記者蔡小姐:“旁邊的警員跟前面拉著手的警員說,‘放她進去!不用她拍得那麼辛苦。’他們就分開手讓我進去。”

清場至尾聲時,警方以蔡小姐沒帶記者證為由,強行將其帶回警署,記者站按照警方要求傳真蔡的身份證明文件,警方仍不放人。蔡被拘留近10小時後,需要自簽擔保才獲釋放。

蔡小姐指出警方整個過程都在欺騙她。

新唐人香港記者蔡小姐:“她(女警)在車上跟我說,不要緊,你回到警署你公司傳真一份文件過來,證實你的身份就可以了,沒事的。都有誤導的,因為他們要我打手指模,其實我不想打的。要我簽一些文件,其實他們很草率,我想多看一眼他們都催我。”

新唐人香港記者站對事件表示強烈抗議,不排除當局針對新唐人進行選擇性執法。

新唐人香港記者站發言人朱長民:“我們嚴正要求警方能改正錯誤,無條件的撤銷對本臺記者的案件,並作出公開道歉。”

事件引起香港傳媒界的廣泛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記者聯會都先後發表聲明,譴責警方無理拘捕記者,要求警方無條件撒銷案件。記者協會並致函警務處長曾偉雄要求作出解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其實你已經確認了她的身份,為何你還要拘捕她呢?警方是否已經去到一個濫捕的情況,甚至可能藉這些拘捕去希望其他人收聲,甚至是傳媒採訪都要有避忌呢?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很危險。”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隱憂就是,越來越香港警方在執行任務的強硬性,和中國境內的公安大同小異的情況,大家都會有很大的憂慮。”

對於各界的批評,警方一再辯稱當晚拘捕的是示威者。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譴責警方無理拘捕記者,事後更歪曲事實。他並批評警方當晚的清場行動,有如落後地區的做法。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取到之後警員還不放人,是更離譜的事,這麼種行為好似一些極權的社會對付記者的做法,有理無理,不喜歡就抓。”

而警方要求記者自簽擔保,並非無條件釋放。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這個所謂的釋放,是保釋之下讓她離開,其實等於繼續去拘捕她,所以其實這個警方是混淆視聽。”

多位立法會議員譴責警方違法拘捕,猶如大陸公安。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這樣搞下去將香港變成所謂的警察社會,你連新聞記者你都去拘捕,這是在一些獨裁者政權才發生的。變成香港警察已經公安化,等於在大陸可能亂抓人,我覺得這個對香港的國際形象造成非常非常大的損害。”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日後他可以將行動升級,針對更多政府不喜歡的新聞記者或是電視臺或是電臺,情況就會越來越惡劣。所以當它走第一步時應該非常的強烈作出抗議,同時非常嚴肅的採取行動追究這種違法的行為,不僅是保障自己的自由,還有整體新聞界的自由。”

有立法會議員將在下週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政府解釋七一晚上警方的清場行為和為何拘捕記者。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