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風波再起 兒童游泳圈超「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2日訊】夏日高溫,太陽大得讓人受不了,游泳戲水成了大家的消暑首選,不過要來提醒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消基會抽驗市售的游泳圈,發現有三成的商品含有高量塑化劑,有些甚至還超過標準值的一百倍。

不管是黃的、綠的或是桃紅色卡通造型的游泳圈,都是陪伴小朋友玩水的最佳良伴。不過在消基會抽驗18件的樣品中,竟然發現,有多件商品標示不全或是含有高量塑化劑。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 黃鈺生:「檢出DEHP(塑化劑)的量,含量在百分之十以上,這依標準檢驗局96年公佈的標準,六類塑化劑的含量不得超過百分之零點一,他的標準幾乎高過 一百倍以上。」

幼童游泳圈,塑化劑含量超標百倍,光憑肉眼也看不出泳圈是否合格。不過別擔心,專家提供幾個簡單的判斷小方法。

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試驗課長 黃世治:「可塑劑的測試是在97年七月一號以後開始,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盡量購買97年以後生產的,對消費者是比較有保障。聞起來有異味,你覺得不舒服的味道是盡量少碰,使用的時候盡量不要用嘴巴去接觸它。」

根據經濟部公告的玩具商品標示基準,應該要有玩具名稱,製造商名稱、地址、電話、統一編號,主要成份、材質,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及適用年齡等。

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試驗課長 黃世志:「就是叫進口商你自己要提高它的道德意識,消費者你也要知道要求如何來選購一個安全的玩具。」

課長強調,檢驗中往往有漏網之魚,有些不肖廠商會將取得標準認證的商品檢驗,自行大量將標章印在商品上,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在於如何提昇國民的 道德意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怡君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