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使館反駁“上網難”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廈門副市長臧傑斌在廈門市一個會議上發表雷人言論,聲稱德國老百姓上網非常困難,要經過層層審批,引來民眾炮轟。德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博客也正式進行反駁。曾在德國訪問過的學者驚呼廈門副市長在講天方夜譚。

廈門副市長臧傑斌7月10號在廈門市一個交流會上,聲稱去年四月份,他曾經到德國進行考察學習,在那兒呆了半個月。他發現德國老百姓上網非常非常困難,要經過層層審批,而且費用很高。而且還說,西方國家對意識形態和新興媒體的管理,遠遠超過中國,所以中國還是非常民主的,中國人民應該感到幸福。

大家應該感到榮幸,我們現在上互聯網很簡單,在那邊,要經過很多很多審批途徑,很多渠道才能上網,而且費用很高。”

德國駐華大使館7月13號下午通過官方《搜狐》博客,發表文章反駁說,每個去過德國的人都知道,任何人都可以上網,也不需要通過任何官方機構的審批。人們可以隨時去眾多公共網吧上網,並且不用登記。德國對網路不存在監管,除了極少數內容是被禁止的,比如否定納粹大屠殺,或者納粹的標誌。但這些禁令是議會通過民主的程序決定,並且在法律中明文寫下的。

居住在瑞典的中國流亡作家茉莉多次訪問德國。她驚呼廈門副市長在開玩笑。

茉莉:「這個人是不是有毛病啊?這個人一定有毛病。德國是世界言論自由前二十名。中國是一百四十幾名。這樣的比較,難道德國還會有禁止上網,還要批准嗎?很可笑啊。德國只是有兒童色情禁止。其他的政治言論完全沒有禁止。中國就是黃色的東西遍地開花。但是真正關心國家關心社會的政治性言論都被禁止。所以這是完全相反的兩個極端。」

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曾經接受「德國筆會」邀請,去德國訪問一年半,他表示,自己當時住在普通居民樓裡,上網非常方便,可以看到世界各國的網站,沒有任何國家機構進行過濾審查。廈門副市長完全是信口雌黃,愚弄老百姓。

焦國標:「也就是說他不是對實際負責的。他腦子裡是沒有真實性的。而且根本的問題他就是對民眾的尊嚴,人格的糟蹋、侮辱。就是說,我就是說假話了。你能怎麼著啊?你有這個講臺嗎?你能糾正我嗎?你不能。我愛說甚麼說甚麼。」

臧傑斌的講話視頻最初發佈在《新浪網》視頻頻道,播出後迅速引髮網友炮轟。一名移居德國柏林的網友表示,德國免費上網滿街都是,家庭寬頻交錢就給安裝,最高100MB頻寬,他使用的32MB頻寬每月19歐元。

據德國《時代週報》一篇署名唐明燈的文章說,2008年的一項權威統計顯示,包括德國在內的互聯網最發達的10個國家和地區,固定寬頻費用人均佔GDP的1%左右。而中國的這一比重為7.4%,屬於互聯網資費水準最高的國家和地區之一,中國寬頻資費絕對值相當於近鄰韓國的22倍。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欄目主持人語重心長的告誡臧傑斌說:「在信息化的時代撒謊真的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不負責任的信口胡說是很容易被網民戳穿的。」

新唐人記者秦雪、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