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艾妻反駁逃稅指控 艾未未打破沉默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艾未未獲釋後,對於當局指控他拖欠稅款一事,現在開始回應。7月14號(星期四),艾未未妻子路青和代理律師及稅務師,出席北京市地方稅務局舉行的聽證會。艾妻路青表示,這是一個不公開、不公平的聽證會。代理律師夏霖也抗議稅務局不按照法律規定辦事,要求撤銷處罰。對此,艾未未首次打破沉默,披露了當局做法的前後不一行為。

7月14號,北京市第二稅務局,針對艾未未公司----「發課設計公司」拖欠稅款一案,舉行了「聽證會」,稅務局只允許艾未未妻子路青,也就是這家公司的法定代理人,以及代理律師夏霖和稅務師三人參加聽證。

「聽證會」場外來了許多便衣,也吸引了大批境外媒體,保安則設卡盤查記者。

艾未未首次打破沉默。他不同意舉行「閉門聽證會」。他向CNN表示:如果想建設一個有效運作的現代社會,像這樣的案子的聽證會必須是公開的、透明的、有公眾出席見證的,否則將會出現很多問題。

艾未未還向《自由亞洲電臺》指出,中共當局前後不一的說法。

艾未未:“以前宣稱是我的一個稅務的問題,現在又完全變成『發課公司』的一個稅務問題了。”

下午1點多「閉門聽證會」結束後,路青批評聽證會不公平,要求當局退還被扣押的公司帳目及文件。

路青:“當然是不公平的,因為這個是不可以不公開的。這個案子是一個很經濟、很簡單的一個案子。”

艾未未在被拘留期間,「發課公司」的帳目被扣查,兩位關鍵人物----劉正剛經理和會計胡明芬也同時被抓。他們獲釋後被當局禁止發言。

律師夏霖:“現在我們手上沒有任何會計資料。稅務涉及到怎麼算賬的問題,要計算成本,計算收入是多少,成本是多少,有多少利潤,我們交了多少稅,應納稅的所得利是多少。因為會計資料都被抄走了,這塊都不清楚。”

有關官員上個月底來到艾未未在北京的設計公司,表示艾未未在過去十年拖欠稅款500萬元,當局罰款700萬元。北京地稅局向艾未未公司發出處罰通知書,追繳稅款及罰款1200萬元。

出席聽證會的代理律師夏霖還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稅務局沒有公布「聽證會」不公開進行的理由。也沒有按照法律的規定,在3個月內返回公司的這些案情資料。

據了解,稅務部門將在行政複議之後作出正式決定。而《美聯社》報導說,艾未未公司另一名律師浦志強,要求北京地方稅務局出示證明「發課公司」逃稅的證據。

《紐約時報》報導,艾未未接受了德國大學聘任,但是柏林藝術大學最近表示,根據艾未未目前的處境,難以確定他是否能在近期內赴任。

中共當局之前表示,儘管艾未未獲得假釋,但他在一年時間內仍處於受調查狀態,得隨時接受當局的進一步調查。

新唐人記者唐睿、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