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補機制激起民憤高漲 港府被迫押後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新聞週刊(278)去年由香港公民黨和社民連聯手發起的五區公投運動,令中共如芒在背。為了阻止變相公投再次發生,今年5月17日,2010年五區公投已屆一週年,港府宣佈立法會選舉遞補機制方案,提出在議員出缺時取消補選,改由該次選舉中取得最多餘額選票的候選人填補空缺。事件引起民間極大反彈,各界紛紛指責遞補方案剝奪了市民的選舉權,也促成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創2004年以來新高。

5月31日,香港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遞補機制修訂條例草案,聲稱參與五區公投的議員濫用補選機制,浪費公帑,必須立法杜絕同類事件,並期望可以在7月中立法會休會前完成立法。遞補機制草案提出後,引起社會強烈反彈。

在立法會內,12名泛民主派議員6月22日宣佈集體退出有關的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抗議港府在中共的旨意下,完全不經過公眾諮詢便強行推出遞補機制草案,以制度暴力剝奪選民的選舉權。這是立法會有記錄以來首次有議員集體退出屬下委員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吳藹儀:“你不諮詢這些公眾選民,你就去做出一個建議,推出一個草案,並且人多欺人少的情況下叫立法會通過。”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破壞最基本的應有的恰當的程序,這是更加嚴重的又一次破壞憲政秩序的做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起動)何秀蘭:“第一個傷害市民、第一個不負責任的就是政府,因為他在完全沒有諮詢的情況下,很粗暴的用制度暴力拿走市民的投票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這個法例的目的是中央政府的聖旨,殺無赦,你看到整個過程極為嚴厲,而議會討論的過程也是快刀斬亂麻。”

在民間,過百名大專院校學者聯署反對遞補機制,擔憂香港日趨中共一制化,剝奪港人的選舉權。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因為香港只能有一個黨,這黨就是中國共產黨。所以現在這做法其實就是在政治上邁向一制的整套鋪排的其中的一個部分。從宏觀的政治發展而言,進一步在政治上靠近一制的走法。”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如果真的通過,在法律上你已沒有理據去搞去年的那種由下而上的變相公投民主運動。”

甚至在法律界,香港大律師公會罕有的分別於6月17日、21日和25日三度發出聲明,質疑替補機制違反《基本法》、《人權法》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在民憤不斷升溫下,港府為減低市民參與七一大遊行的意願,6月28日宣佈修改遞補機制草案,由原先最大餘額名單替補,改由辭職議員同一名單的候選人順位接替。同日,香港律師會首次表態,反對政府倉促立法,要求擱置草案,馬上諮詢民意。

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政府當局的建議將對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重大的改變,並影響市民在基本法68條中享有的選舉的權利,香港的選民理應有機會討論這些建議並向當局提供意見。”

隔日香港大律師公會也首次召開記者會,評論經修訂的遞補草案。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大律師公會不接受政府以一致性為理由,不把自願請辭和其他出缺情況,如死亡或會資格喪失分開處理。

港府的修訂明顯並未能回應民眾的訴求,二天後的七一大遊行,近22萬人參加,人數創下2004年以來新高。七一遊行後三天,港府宣佈押後表決遞補機制草案,並即將展開2個月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