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78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新聞週刊(278)下面一起來關注本週大事件

1.竊聽案暴更多醜聞 默多克四面楚歌

《世界新聞報》因竊聽醜聞停刊後,傳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太陽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又相繼暴出竊聽醜聞。目前,由媒體揭出與此案相關的私人電話被竊聽的名人已有4000多人,其中前英國首相布朗(白高敦Gordon Brown)的個人資料、家庭隱私被非法竊取長達10年。週四,警方逮捕了《世界新聞報》前主管華立斯(Neil Wallis),他是與竊聽醜聞有關的第九個嫌疑人。英國議會發出傳票,要求默多克及他的兒子詹姆斯7月19號前往議會傳媒委員會接受問訊,默多克父子最初曾拒絕,而後改變主意,表示願意接受問訊。與此同時,對竊聽醜聞的指控已延燒至美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默多克的新聞集團竊聽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受害人電話的指稱已經展開調查。

2.賴昌星將接受聯邦法院聆訊

因涉嫌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而在逃加拿大12年的賴昌星可能將於7月22日被遣返回中國。7月21日,賴昌星將再次出庭聆訊。賴昌星的代表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介紹說,賴昌星於今年7月7日收到遣返前風險評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結果,被認定回國後不會受到酷刑虐待。次日收到通知,將於7月12日被遣返回中國。 經麥塔斯律師向法院提出上訴, 7月11日,法官(Justice Beaudry)判定允許賴昌星逗留至7月22日,也就是他出庭後的的第二天。麥塔斯律師認為,根據中共的人權記錄和複雜的中國政治因素,賴昌星回國後必定會遭到酷刑虐待。麥塔斯律師表示:“7月21日的出庭至關重要,決定著賴昌星的去留”。

3.京滬高鐵運營半月 事故多發

號稱中國建設里程最長、耗資最大和標準最高的京滬高速鐵路,運營不足半月,停車事故連發。7月13日,因供電系統故障再度停車兩個小時,這是4天來的第三次停車。由於連日暴雨,京滬高鐵南京站還出現了大廳漏水、屋頂橫樑斷裂、地基下陷等等問題。事故多發,使20多輛列車晚點,成千上萬名的旅客滯留。一些專家對京滬高鐵設備本身的質量、設備安裝施工工藝以及對整個系統的操作和管理均提出置疑。而百姓則擔憂高鐵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