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中國體操冠軍選手 今賣藝為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8日訊】中國的體育界,除了使用禁藥備受關注外,體育運動員退役後出路窘困也常受到議論。上周,一名網友在微博上透露了前體操冠軍選手張尚武淪落到街頭賣藝 ,消息不脛而走。中共政權繼承自共產蘇聯的體育制度,再次成為中國民眾抨擊的焦點。

7月14號,網名為「浪風」的網友在微博寫道:「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鐵口(東方新天地)看過這個體操前『世界冠軍』每天我還沒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點回家他還在。腿跟腱斷了,國家不管了」。微博上還貼了一張張尚武被保安趕走收拾東西的圖片。

這條微博在網上熱傳,到15號晚被轉發了35,709次,跟貼評論8,016條,引來眾多媒體與網友的關注。

之後幾天,許多大陸媒體採訪了張尚武。張尚武表示,爺爺得了腦血栓,病情越來越嚴重,他很想賺錢給爺爺治病,可是沒有一技之長,只好賣藝。

前中國體操冠軍選手 張尚武:「(我)很想盡盡孝,但是我又沒有辦法,我現在又沒有能力,我現在只能靠我這點能力,我只能是賣藝掙一點錢,給我爺爺治病。」

張尚武5歲練體操,12歲進國家隊。18歲獲大運會吊環金牌,之後參加了在比利時根特舉行的世界體操錦標賽。他22歲從省隊退役。25歲因盜竊被判刑4年半,獲減刑今年4月提早出獄。

張尚武退役的問題原因可能錯綜複雜,有報導說跟偷竊、不受紀律、為女友把人打傷等有關, 也有報導說跟他個人性格以至破裂家庭有關。但張尚武退役後找工作難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張尚武的嬸嬸戎女士透露,張尚武找保安工作,1米51的身材不合格,家人曾經求熟人介紹工作,當時大家都會帶著嘲笑的口氣說“世界冠軍還需要找工作?”

除了張尚武,有不少“冠軍級”體育運動員也傳出退役後處境淒涼,如1990年獲得全國女子舉重冠軍的鄒春蘭。她因為沒有出路而當搓澡工。張尚武也坦白的說,自己進了體操隊後根本沒有童年。

前中國體操冠軍選手 張尚武:「我們12歲進國家隊,一直到我20歲退役,到我20歲受傷,回到地方,這段時間沒有什麼童年,我的童年跟我最親切的就是冷梆梆的器械、雙槓、單槓、鞍馬、體操,就這個陪伴著我度過了童年,一直到我20歲。」

許多網友都在網上討論,為張尚武抱不平。網友這樣寫道:

「以後還有多少父母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練專業體育呢?唯一能夠搞笑的是,一個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冠軍,竟然坦言自己沒上過學,真不知道這個比賽的參賽資格是怎麼審核的?」

「中共政府就是這樣,需要你的時候是你孫子,你沒用了你連孫子都做不成!!!可悲啊!」

「我發誓,以後看到甚麼奧運會或者甚麼比賽,如果中國奪冠也沒甚麼感覺了,這事荼毒了多少孩子?拿他們掙了面子就棄之如敝屣了……」

而一位自稱也是中共體制下的運動員的網友表示:「作為一個同是運動員的我看到了這個 ,我感到很無力。不出名的運動員真的是弱勢群體。」他說,大眾不瞭解一個運動員受傷之後的情況,有人說可以「去建築地打工啊」, 但是,他希望大眾更深入的去「懂」他們的處境。

新唐人記者 吳惟 王明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