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蔬果激素使用氾濫成食的隱憂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國大陸今年入夏以來接連傳出爆炸瓜、石頭瓜、塑膠瓜事件,最近媒體再曝沒有成熟的蔬果抹了就能催熟以提早上市的催熟劑。官方專家雖然公開宣稱這類物質只要在安全範圍內使用,對人體沒有危害,然而官方卻沒有提出週全的監測體制,民眾的健康仍然毫無保障。

近幾年在中國大陸,蔬菜水果外觀越來越好看,但吃起來卻沒有味道。瓜皮顏色鮮嫩、個兒大的西瓜,吃起來卻沒有甜味﹔外皮紅潤的番茄,切開後的籽卻是綠的﹔碧綠帶刺的黃瓜,通身筆直。

據報導,這些有著出色外觀的瓜果通常是使用了膨大劑、植物激素乙烯利和催熟劑“綠直靈”。植物激素“乙烯利”是目前中國大陸使用最多的催熟劑,不但用於香蕉的催熟,番茄、黃瓜以及大棚養植幾乎是百分百的使用。與自然成熟的瓜果蔬菜相比,“激素瓜果”外觀好看、顏色異常但果肉口感僵硬,口味也不甜。

中共農業部農產品質檢中心副主任羅雲波,公開在官方媒體上宣稱,目前在中國常用的乙烯利絕對沒有問題。但如何監控果農在安全範圍內使用這些植物添加劑,官方卻沒有提出說法。

據報導,目前官方農業部門抽檢農產品農藥殘留時,植物激素沒有被納入檢測範圍,更缺乏相應的檢測標準和檢測手段,因而使用是否過量無法予以判斷。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大學生物系植物學教授因薩爾警告說,果菜中含有過量的激素,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造成過敏性疾病,甚至引發癌症。

新唐人記者舒容、詹雅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