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印加城市”慶祝發現百週年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馬丘比丘(MACHU PICCHU),這被稱為“失落的印加城市”的遺蹟,在雲霧中隱匿了400年後,終於在100年前向現代人類揭開了它神祕的面紗。今年,為了慶祝馬丘比丘被發現100週年,秘魯舉行了一系列慶典活動。

石砌的古老建築物鑲嵌在青翠的安第斯高峰之間,馬丘比丘,這座充斥著謎團的城市,曾經在西班牙人長達300年的殖民統治期間靜靜的隱匿在雲霧之中,在秘魯獨立後100年間也無人涉足。400多年的時光,只有翱翔的山鷹目睹過古城的雄姿。

馬丘比丘聳立在古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城西北部的高原上,海拔約2400多米。兩側高約600米的懸崖,如同祈禱的手臂伸向天空。峭壁下則是日夜奔流的烏魯班巴河。1911年,美國探險家海勒姆•賓厄姆讓西方世界注意到了隱藏在一片厚厚熱帶樹林之下的古城遺址。

雖然只剩下殘垣斷壁,但馬丘比丘當初興盛時期的壯觀風貌依稀可見。 人們不禁驚訝,當初印加人為甚麼要在如此陡峭的地方修築城市?又是如何將重達20噸的巨石搬上馬丘比丘的山頂?如何將石塊完美的切割拼接,不使用一點灰漿,縫隙卻密合的連匕首都無法放進去?

太多太多的謎團使得馬丘比丘成為秘魯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在1983年,馬丘比丘古神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而且是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2007年7月入選世界新7大奇蹟之一。

在馬丘比丘被發現100週年的紀念日,秘魯舉行了一系列慶典活動,並在馬丘比丘舉行了彩燈音樂會。七彩絢麗的燈光在遺蹟上滑過,好像時光如流水般的流逝;身穿傳統服飾的遊行隊伍手持燈火行進在古老的街道;女高音的歌聲在古城裡迴盪,似乎要喚回古印加帝國的輝煌。

古城的魅力吸引著全球各地的遊客乘坐小火車前來觀光,不過也因此對遺蹟的保護工作形成了挑戰。為了保護馬丘比丘,至今秘魯也沒有修建通往馬丘比丘的公路,當然更是否定了建纜車的提議。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馬丘比丘發現百週年之時,秘魯追討馬丘比丘文物也有所著落。今年4月,第一批約360件完整文物運抵秘魯首都。這些文物現在已經被運抵庫斯科的“孔洽之家”博物館,7月24號正式對公眾展出。耶魯大學也同意在2012年底前歸還全部馬丘比丘文物。

新唐人記者尚燕、朱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