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物傾倒大肚山 環團憂汙染擴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1日訊】台中大肚山,環保署日前破獲了十年來,最大宗的有害廢棄物傾倒案,違規傾倒的時間長達6、7年,堆疊成一座大約8層樓高的小山,環保團體擔心已經對農作物造成污染 。

台中下大雨,眼前的這一片,6月份被環保署破獲,非法傾倒有毒廢棄物的棄土場,卻沒有水布覆蓋,讓環保團體憂心汙染會擴大。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

「這麼龐大這些重金屬的,有毒汙染的土壤堆在那邊,事實上一旦遇到大雨,它一定會滲透到地下水去。」

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長 姜祖農:

「在證物保全的前提之下,盡快做好這些緊急應變,包括覆蓋做一些攔截,做一些監控的設施,避免它的汙染擴散。」

再來看看環保署剛查獲時的照片,有毒廢棄物面積2公頃,約堆到8層樓高,換算載運車次,得要1萬5千次,也就是非法傾倒時間已經長達6、7年,查緝不力, 也讓環保團體對環保署相當不滿。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研究員 吳仁邦:

「巴塞爾公約規範最毒的鉛,我們在這個地方,測到最高的有4,500多ppm,堆得已經有將近8層樓的高度,我不曉得這個到底在幹嘛,周邊全部都是農地,為什麼這個東西會跑進來,那你棄土場合法的,當初許可的是建築廢棄土啊!」

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長 姜祖農:

「正邪兩方在鬥智啦!那當然在負責環境正義的部分,跟違法的部分,我們所以不斷地呼籲就是,所有的事業要有事業良心。」

尤其從空拍圖來看,棄土場的附近種滿了農作物,附近的落花生、地瓜有沒有被汙染,當地農民卻還等不到答案。

當地里長:

「快點來檢驗到底到哪裡是有毒的範圍,來插旗標示,我負責來跟農民講,有毒的就不要採收。」

主婦聯盟 楊淑慧:

「吃地瓜排毒…那我想今天如果吃到這些,受汙染的地瓜或地瓜葉,那不是排毒,反而是中毒。」

農糧署技正:

「在落花生的花生仁的部分,鋅跟我們測的重金屬,都是ND,沒有檢出。」

環保署強調,就目前初步的檢測資料,並沒有檢出農產被汙染,不過,擴大檢測的結果,還沒有出爐,農民採收前,憂心忡忡,就怕心血白費,血本無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