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威海 近期出現外企罷工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1日訊】中國福建福州台資企業華映光電,近日有數百員工在公司門前拉布條呼口號,抗議公司變相裁員以及賠償不公;這是繼上週五山東威海韓資新城電子廠員工罷工後,又一起外資企業發生員工大罷工事件。

福建福州市馬尾科技園區的華映光電大門前,週一上午,有數百名華映的工人拉著布條高喊口號抗議,布條上寫著“華映光電變味薪遣 法理難容”及”欺我弱勢 誰來維權”,現場也出現許多警察到場戒備。

據了解,華映光電公司最近發出通告,將於8月16號停止CRT(單彩映射管)廠及電子槍廠的生產,1200多員工不滿調職和離職賠償方案,因而罷工抗議。

抗議行動在週二並未持續,工廠人事部一名主管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工人們已經返回崗位,相關的離職安排仍在協商中。該廠員工則在網上發帖提出五點要求,包括不得強制安排無薪假、不得搞變相裁員、不得強制調到其他廠區、不得借機降職、降薪、要麼裁員依勞動法補償。

據報導,就在兩個月前,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曾在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陪同下考察該廠。有工人發貼指責馬尾區政府跟華映光電穿一條褲子,因為政府不希望裁員造成不穩定,因此也鼓勵企業變著法子減薪逼走老員工。

另外,在山東威海市的韓資企業新城電子廠,上週五也曾發生大罷工,原因是公司把7月下旬的五天和8月初的5天進行調休,工人的收入因而降低了150元到200元。而廣東東莞東城區的韓國“素藝” 玩具廠,上週三則倒閉被法院貼上封條,上千工人因此失業。

新唐人記者 王馨 王明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