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鄉隨俗?老外成翻牆高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1日訊】剛到中國大陸的外國人,會發現熱門的社交網站Twitter,Facebook都無法使用,不過也因為這樣,迫使老外成為了“翻牆”高手。帶您去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如果你習慣用社區網站Twitter,Facebook,或者習慣上Youtube看視頻,那麼一下子到了中國大陸的環境,可能會叫苦連天。因為這些傳播資訊速度快的網站,在中國都是被封鎖的。

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時,一些常用的國外社交網站,例如Twitter, Facebook,以及Youtube都能正常登錄,但奧運結束後不久就都上不了了。

駐華外國媒體記者:「現在都不可以,Facebook,Twitter都不能用,一年多不能用Facebook,也不能用這個Twitter。」

也因此,“翻牆”不僅是眾多中國網民的必備知識和技術。對於那些由於工作,而不得不身在那個環境中的外國人來?,許多人都“入鄉隨俗”,也成為了翻牆高手。

駐華外國媒體記者:「我覺得一般的外國記者習慣了,但是我們當然覺得這個事情不太公平。因為我們來中國報導事情,所以如果我上不了網,這個對我們的工作不好,不方便。但是習慣了,有很多方法可以上網,可以用這個VPN。」

VPN是「虛擬專用網絡」的簡稱,網民可以通過這種代理服務來打開被中國遮罩的網站,也就是俗稱的“翻牆”。

另一位同樣也是「翻牆高手」的駐華外國媒體記者覺得,中共的封鎖沒有意義。

駐華外國媒體記者:「在中共來?也沒有什麼多大意義,因為現在通過什麼VPN什麼的都可以,特別是那個翻牆的技術。所以要上網的人都不難。有一些它要控制也控制不了,所以中共的這個做法有什麼真正的效果,我都有點懷疑。」

不過相比起對網絡資訊的封鎖,外國記者認?,官方對教育的管控更令人擔心。

駐華外國媒體記者:「我認?網絡審查是一個問題,但這只是問題的一小部分。因?我發現,尤其是年輕一代並不像外國人想像的那樣,渴求在因特網上尋找資訊,我認?這與教育有很大關係,這也是?什?官方要控制的原因。」

中國是世界上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網民上網時間,特別是在社交網站上花費的時間在全球領先。社區網站等新型資訊傳播方式,已經對中共的網絡封鎖形成了很大的衝擊和挑戰。

新唐人記者 梁欣 尚燕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