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公糧 量斗竟「偷斤減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1日訊】公糧收購鬧烏龍,雲林北港農民請農會收購公糧,卻被以「重量不足」等理由,4度拒收,農民氣不過,自備量斗複驗,才發現是農會量測稻穀標準打斗用的量斗不合標準,由於已經沿用十幾年,農民大罵「吃人夠夠」。

北港農會收購稻穀的量斗大縮水,引發爭議。

北港農民:

「還農民公道。還農民公道。」

農民不滿,群情激憤,農民要求重新量斗,農糧署中區副署長作見證。

稻穀倒進農會用的木製量斗,原封不動放上去秤,只有5.05公斤,再來換成農糧署帶來的,有檢驗標章的白鐵製量斗,結果是5.61公斤,相差甚多。

北港農民:

「還公道!還公道!」

政府公糧收購標準5.3公斤,用農糧署的秤,遠遠超過標準,用農會的就不符合,短少了0.56公斤,公糧收購26元,市面僅20元,3萬公斤,來回就少賺了18萬元血汗錢,事實擺在眼前,農民炮轟偷斤減兩,農會解釋,量斗都是代代沿用,真的不知情。

北港農會總幹事 蔡錦棟:

「這個量斗是十幾年前,承辦人留下到現在的。」

沒有統一量斗,農糧署也出面道歉,將全面檢測,現場稻穀會收購,同時賠償運費。

農糧署中部分區副署長 陳新立:

「我們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我們道歉。」

北港農民:

「這個農會在吃我們的斗,這是標準的斗,騙十多年了。」

5升斗約9公升,但北港農會一直將5升斗當作10公升,足足少了1公升,難怪屢驗屢退。

雲林縣議員 蔡岳儒:

「九公升的斗怎麼可能有十公升的重量呢?嚴重的錯誤。」

烏龍量斗吃定農民十幾年,要不是農民追根究底,自力救濟,還不知道要吃虧多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