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南海衝突 中共是輸家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北京和東盟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落實達成共識,評論員文昭認為,這是緩和南中國海局勢的一項進展。他認為在持續幾個月的南海紛爭中,中共是一個明顯的輸家。

文昭認為,這次雖未達成有實質約束力的條文,但對南海周邊的東盟國家來說,仍是一個進展。

“最起碼,經過最近一段時間的衝突,還是能夠迫使北京回到談判桌上去面對這個問題。儘管是現在還是達不到一個實質性的後果(效果),但是這個趨勢是毫無疑問的,就是,南海周邊國家會逐漸抱團,而且會盡量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爭取大國的介入,去向北京施加壓力。”

文昭認為,圍繞南中國海的衝突,越南和菲律賓等周邊小國希望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維持在南海的現有利益,而北京則希望打破現狀,宣稱對整個南海的主權。這不僅是因為南海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也是因為中共海上軍事擴張的需要。文昭認為,近2個月來的南海衝突,是中共的一種試探行為,以觀察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反應。

“這次風波,中共是一個明顯的輸家。因為這次他採取行動以後,越南和菲律賓的反應是超出想像的強硬,而越南還下達了全國徵兵令,而且美國的反應非常之快,立刻就發表了聲明,越南演習,提前兩天美國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就到南海去了,後來還又有美菲聯合演習。這種試探的行為本身引起了這麼激烈的反應。所以說他就要往後退,所以去要跟東盟各國去簽一個行為準則。”

文昭指出,這只不過是中共的權宜之計。長遠來看,南海總體局勢將維持現狀,但小摩擦仍會經常發生。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