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維保和監管 中國電梯事故頻發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最近中國一連串的地鐵電梯事故讓人憂心。大陸學者認為,中國電梯業發展太快,電梯的製造、安裝、維保、管理和監管環節跟不上發展,尤其事故發生主要是忽略了維保。

國家質檢總局統計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在用電梯總數達到162.8萬臺,並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長。天津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工程學院教授萬健如表示,中國的電梯發展太快,今年上半年甚至超過了39%,事故發生跟各個環節跟不上有關。

萬健如:「中國電梯有製造、有安裝、有維修、有維保,使用管理都有關係,現在問題出在維保上比較多點。北京地鐵很明顯的就是維保不到位。出事都出在地鐵啊,都是維護不注意。物業總選便宜一點,不願意花太多錢。」

據報導,中國電梯生產企業約佔世界生產廠家的一半,很多小企業,採取超低價競爭。而企業降低成本的方式,就是使用更便宜的配件。

萬健如:「咱們的企業是四百多家,是顯得多。現在加強監管,要提高素質,不要做這種低價競爭。人員素質要上去,他們待遇要上去。一個是要從管理上,一個是要從紀律上加強這方面的監管。」

最近的電梯事件有:7月10日,深圳地鐵4號線清湖站的上行扶梯突然發生意外,多名乘客受傷﹔7月7日,上海一部載有10多名乘客的電梯突然從4樓“直墜”底樓,同日,南京地鐵二號線漢中門站,一男三女被困﹔7月5日,北京地鐵4號線動物園站發生電梯事故,造成1死30傷。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