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教練:新唐人將喚起武術靈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2日訊】北少林長拳是中華武術的主要流派,早年盛行於華北各地。民國初年,由南京中央國術館第一期第一名畢業生韓慶堂,隨國民政府來台傳習;因而躲過文化大革命,而得以在台灣傳承下來。更在五、六零年代盛行於各大專院校。今天的新唐人武術大賽專題報導,我們特別為您專訪到,韓門五虎,姜長根的弟子,賴昌秀老師;賴老師,目前擔任中華國術總會國家級教練,長年致力於正統武術教育,賴老師在專訪中說,透過新唐人電視所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將喚起武術靈魂,推展正統中華文化。並深感傳承 傳統國術的重要。

搭手、蠶絲手,加上蹬腳,就足以讓人手斷、肋骨斷。翻掌、插掌,就足以讓人喉頸斷而斃命。

歷史攸遠的傳統武術以防身克敵為主,重實用技巧;有別於新武術強調競技、表演的套路。因為,正統中華武術的背後,蘊含了中華文化深厚的精神內涵。

中華國術總會國家級教練 賴昌秀:

「我們傳統的武術是一種內修的文化,他很注重你內心那種意志的鍛鍊。意志的鍛鍊,不外乎就是你要放鬆。你看打拳的時候,打起來很緊湊;其實他內心是很安靜 的,就是那種禪的境界一樣。所以,外面是在動,(心)裡面是很安靜。他可以練到明察秋毫。比方說,一個拳頭揮過來;在沒有練過的人來講,你可能 一個拳頭(揮過來),怎麼打到的都不知道。可是,在我們練(到)眼明手快的時候,他一個拳頭打過來,那是有慢動作的。再加上,我們老師在教學的時候;他都會強調,這個文化他是一種要尊師重道、一種非常有倫理秩序的文化。那麼久而久之,他練久了,自然他外面的物慾就會減少。比方說,一些物質的慾望會減少,慢慢就走向內心的修煉。透過武術的鍛鍊,其實可以讓人得到很好的身心的完全的修養。這是一般外界、沒有接觸到武術不了解的。」

十歲初習彈腿,十五歲即拜師學武藝的賴老師,長年致力於國粹的推廣教學。今年九月苗栗縣政府,將開辦全國第一所武術學校。二十餘年的教學經驗,賴老師對向下紮根的武術教育,有自己獨到的觀察。

中華國術總會國家級教練 賴昌秀:

「學生在心性上如果定下來,他身體也非常的好、反應也非常的快。然後,透過練武他可以紓解他的壓力的時候,他可以身心得到非常好的舒展。那麼同樣地,他的能量非常的飽滿,他在讀書的時候非常的有效率!」

對於新唐人電視台以傳承中華文化為宗旨,而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賴老師深表推崇。

中華國術總會國家級教練 賴昌秀:

「透過電視台、那麼一個有影響力的媒體,讓全世界人都再度的重視我們傳統武術。透過比賽,再喚起我們武術的靈魂。我想,這個是對我們中華文化推展的意義是非常大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黃淨宇 佘志誠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